刚入职就碰上疫情 战“疫”一线的年轻面孔

发稿时间:2020-02-06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罗兰 通讯员徐涵 袁皓 李卓能)他们是一群刚入职的“孩子”,心里会害怕,但他们一样跟着“老兵”冲在战“疫”一线。武汉市疾控中心2019年12月新进几名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多为“90后”,短短两个月,已从初入社会到“久经沙场”,完成了“孩子”向“战士”的转变。

  “我也会害怕,但我不能做逃兵”

  “我也会害怕,但是我不能做逃兵”。1993年出生的王帅火线入组,每天跟随老队员去武汉市各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对确诊患者进行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

  连续流调近一个月,每天要跑2-3趟定点医院,要接触到这里所有的确诊患者。有一位确诊患者情绪特别沮丧,绝口不提自己接触过的人和去过的地方,王帅耐心劝慰,静静等候,直到这份诚意打动了患者,终于让家人配合告知接触史。而此时,身穿隔离服的王帅内衣已经湿透。

  “妈妈说,我爱吃的菜不会凉”

  1994年出生的赵思琪老家在仙桃,疫情发生后已经出入金银潭医院十几趟,春节前夕她退掉回家的车票,却“欺骗”妈妈说“加班就是天天坐办公室”。其实她心里特别发虚,因为如果妈妈一定要视频对话的话,就“穿帮”了。

  不知内情的妈妈在老家做了好吃的,会发视频给女儿。赵思琪只有在脱下防护服,夜晚10点以后从单位回家的路上才有时间打开手机,看着妈妈的笑脸眼泪往下掉。

  弟弟得知姐姐加班的真相后给姐姐写了一封信,“妈妈说,你爱吃的菜不会凉,给你打的糍粑不会坏,家的门等你回来。”

  “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

  宋雅东是一名“85后”,刚入职就当了父亲。疫情发生后,他放下“坐月子”的妻子,第一时间要求上前线。他的理由很充分,“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做一个英雄父亲”,从那时起,宋雅东就搬到了单位,再没有回家。

  单位条件有限,没有棉被的宋雅东晚上只能蜷缩在办公室,给自己灌上一只热水袋。睡眠不好的他白天按时前往疫源地开展消杀。疫源地往往有病原聚集的风险,去疫源地开展消杀都是年轻抵抗力好的小伙子,宋雅东一想到女儿的模样,就觉得浑身是劲,冲在前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