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州第二届国际木版年画展在苏州举办

发稿时间:2020-01-09 12:5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苏州1月8日电(陈南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今天,中国 苏州第二届国际木版年画展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开幕,展出海内外共300余幅精品木版年画,为海内外专家学者、年画传承人和国内外观众带来一场传承与创新交融的版画盛宴。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非物质文化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集中呈现中国木版年画盛世精品,也积极打造非遗传承人、研究学者之间的学术对话交流平台。展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分四个板块展出:守正固本 美在民间——中国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及藏品联展、兰桂齐芳 薪火相传——中国木版年画新传承人作品联展、鉴古观今 北宗拾零——王树村藏北京木版年画展、艺苑掇英 民画相亲——“一带一路”欧亚五国民间木刻版画交流展。

  据了解,《守正固本 美在民间——中国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及藏品联展》集中展示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四川锦竹等地区的26位国家级(其中8为已故)年画传承人的精美年画作品。作品题材以门画、墙画为主,工笔细腻、色彩艳丽、艺术形象直观、寓意美好,从工艺、形式到内容都呈现出更“传统”的韵味,文化信息承载量也更丰富,这些传统的古老年画经过守正创新,焕发出时代气息。

  而《鉴古观今 北宗拾零——王树村藏北京木版年画展》是以北京年画为主题的首次大展,包括门神门画、神像纸马与民俗杂画等三个部分,展品多为王树村先生旧藏,共110余幅。作品系统呈现元代以来北京的民俗文化,品相绝佳,从一幅幅年画中能够触摸老一辈人的新年记忆,探寻民间文化的奥秘,对于历史研究、艺术史研究,尤其是北京地区的民俗研究具有极高的史料与文献价值。

  另外,《兰桂齐芳 薪火相传——中国木版年画新传承人作品联展》集中展出天津、苏州等地区的18位新传承人的优秀作品。题材以复刻桃花坞传统经典作品为主,致力于在“传统”的基调上进一步体现年画制作工艺和技艺,作品色彩鲜明、造型独特、人物生动、富有活力。房志达先生藏刻板7套,王树村先生藏画18幅作品一并展出。此外,《艺苑掇英 民画相亲——“一带一路”欧亚五国民间木刻版画交流展》以日本、韩国藏品,越南制作品为主。

  据了解,开幕当天还举行了守正 出新 融合——中国木版年画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姑苏版画、东亚古版画的收集与应用、年画回归与振兴、年画实践等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