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专业初试环节减少,上戏招办主任:不用刻意“准备”

发稿时间:2020-01-08 21:36: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今天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本科招生艺考办法。在刚刚过去的为期一周的报名时间里,全国共有47220人次报名上戏,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而上戏的计划招生额只有539名,招录比接近100:1。而每年艺考最受各界关注的表演(戏剧影视方向)专业计划招生40人,除去上海春招的5个名额,秋季高考仅招录35人,报名人数达到了8881人,招录比约为1000:4。

  每年,全国各地的考生都会打扮得漂漂亮亮地来考上戏表演专业,其中不乏“练习生”“艺校学生”等经过社会各类机构培养的考生。很多考生认为,考表演专业前,一定要花大价钱经过培训后才能入选。

  但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上戏宣布表演专业的初试环节将由原来的“台词+形体+声乐”,改为台词、形体或声乐“任选一样”。以往初试考核三四项内容,今年优化为两项,且考试当天即可“出成绩”。

  “初试会从8881人中筛选出约600人,主要就是看一下考生的声、态、形、表,也不打分,只有过关或者不过关之分。”上戏招办主任刘志新告诉记者,初试环节最主要的就是“看人”,因此只要两天时间,考官们就能给出答案。

  到了复试环节,会有命题表演、命题即兴朗诵、自备歌曲、自备形体展示等环节。“这个环节会打分,是需要考生自行准备的。考察得相对精细一些。”刘志新说,到了三试环节,基本就“没有准备的必要”了。三试将从160名考生中选出35人,这一过程,考官们需要5天时间,“即兴工作坊,主要靠灵性、天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上戏今年的艺考采取“三随机”的做法,即考场、考生、考委随机排考。刘志新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今年上戏争取到了“自划线”(即不受按省分配名额的限制,可以自主调配在各省的招录人数,记者注)的权利,优秀的考生不必太顾忌学校在各省的名额分配,“自主选择,不会刻意分省招录。”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