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为学生连开两家24小时阅读研创空间

发稿时间:2019-12-11 12:2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日前,华东师大闵行校区樱桃河畔开启了两家24小时书店——知先堂24小时阅读空间和召文斋24小时研创空间。

  “这两个新开放的文化空间,将是思想和智慧碰撞的平台、教学模式探索的试验田、学生创业实践的舞台。”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希望,将来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出自“知先堂”,更多的创新项目在“召文斋”落地。

  据悉,这约300平米的文化空间由上海华东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上海华申中外文化交流服务有限公司创建,改造了所运营的教师之家宾馆原有的一楼大堂吧、二楼公共阅览室区、一楼电子阅览室而建成。

  其中,知先堂24小时阅读空间整体呈现出新中式书房风格。空间设计借鉴了“江南园林”的造景概念,践行的是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的环境育人观念,打造的是“一步一景”的空间景观——高约8米的瀑布书墙,代表师大文脉从丽娃河到樱桃河的绵延;江南非遗景观区定期展示不同主题的江南地域文化代表性文化产品;中国传统物质文化景观区定期展示不同主题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成果;中式书房景观区展示相应的节气景观,让师生感知中国传统文人的生活方式。

  而召文斋24小时研创空间是华东师大第一个“24小时沉浸式众学众创空间”。“召文”意指在此空间内召集雅士,文心荟萃,集思广益,创作创新。

  召文斋将成为师生们的科研加油站,空间内所有座位均设有隔断,一人一桌,同时配备电脑、网络、耳机、台灯、储物柜、简易茶饮等服务设施。数字文献查询方便,纸质资料保管轻松,为广大师生提供舒服便利的学习环境和科研环境。同时,召文斋也是众创办公位,可为有创新创业需求、有实践项目需求的师生个人和团队提供相对灵活的办公位出租,助力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

  知先堂、召文斋不仅是华东师大新增的文化空间,更是让“知识”活学活用的智慧空间,两个空间将深度服务高校的“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工作,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模式,提供专业分享平台,打造高校的“第三课堂”。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