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为非洲在华留学生搭建就业交流平台

发稿时间:2019-12-10 19:15: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佳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近日,“中非贸易文化周‘人才专场’——2019非洲在华留学生就业交流会”在广州举行。30余家在非投资广东企业代表,近300名非洲在华留学生,以及多个非洲国家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出席活动。

  近年来,面对当前中非关系难得的发展机遇和非洲人口年轻化的特点,我国在文化、经贸、慈善、青年、地方政府等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与非洲各界人士建立广泛联系,不断巩固中非关系的民意基础。

  全国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怡表示,近年来,他们以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为主要形式,帮助非洲青年提高职业技能,争取早日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提高非洲当地青年的就业率。与此同时,他们还帮助中国在非企业找到合适的非洲本土人才,加快中资企业在非用工属地化的进程。

  广东与非洲的进出口贸易额从2003年的28.19亿美元上升至2018年的386.6亿美元,增长了近13倍,占中非贸易总额的19%。截至去年,广东已累计在非洲设立境外企业近300家,协议投资额超25亿美元。截至2019年中,广东全省与非洲8个国家缔结了12对友城,与非洲10个国家的12个民间友好组织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共有11个非洲国家在广州设立了总领馆,在粤非洲留学生人数近4000名。

  “广东已成为非洲朋友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首选地之一。”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欧阳江旋说,随着广东与非洲的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的日趋紧密,今年的中非经贸文化周以人才专场为主题,以在华非洲留学生就业为切入点,活动更加务实,将为企业和在华非洲学生搭建交流平台。

  随后,交流会现场还举行了议题为“留学生回国创业,服务当地社会,提升产业水平”的人才交流论坛。来自广东省教育、科技、公安等部门的负责人就创业签证、就业许可等问题为现场的非洲在华留学生答疑解惑。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欧阳江旋表示,希望非洲在华留学生们通过交流会这个平台,找到理想满意的工作,同时,更多地参与到中非的交流合作中,做中非友好关系的传承者、中非未来的开创者,共筑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

  据悉,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贸促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