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今天首发

发稿时间:2019-12-10 21:09: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由中国科学院老年文联牵头组织并编辑的《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献给中国科学院70周年华诞》一书在北京发布,并向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代表赠送新书,以推动科学家精神传承。

  
(杨金华摄)

  据介绍,新书全书共收录中科院离退休老科学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而撰写的116篇回忆文章,其中既有“中国首次核试验亲历记”“参加首次核试验回忆录”“与氢弹研制有关的5个神秘数字”等解密的重大国防科技事件,也有“从‘581’到‘651’——中科院十年卫星创业摘记”“难忘的青藏地质踏勘”“新中国第一台电子显微镜运输纪实”等艰辛科研历程,还有“人造地球卫星事业的奠基人赵九章”“何泽慧院士二三事”“中科院首任院长郭沫若”等老一辈科学家和科技领导人的往事记录。

  《定格在记忆中的光辉70年》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题写书名,副院长侯建国院士撰写序言。侯建国在序言中表示,希望这本文集的出版,不仅仅是老一辈对往事的回忆,更重要的是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今天科研条件的优渥并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我们的前辈筚路蓝缕的创业、栉风沐雨的拼搏、鞠躬尽瘁的奋斗才换来的。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