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高三暑假:做兼职投身公益 不愿继续啃老

发稿时间:2019-08-26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刚经历完压力山大高考的学子,聚会狂欢、熬夜打游戏追剧、天天睡到10点起床,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届以00后为主体的“高三后”,暑期生活更为丰富,个人选择也更趋多元。

  不愿继续啃老的18岁

  在很多人眼中,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这届00后生活条件优越,从小养尊处优,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高三后”的这个暑假过得并不轻松,他们用点滴的拼搏和奋斗迎接自己即将跨入新校园的“成人礼”。

  8月7日6时40分。

  阳光刚洒进这个不到5平方米的房间,18岁的范兴松一骨碌爬起来,洗漱完毕抓起外套就往外跑,他得赶到业主家去打扫卫生。

  范兴松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的高三毕业生,今年高考他考了576分,超出云南省一本线30多分。

  高一那年,范兴松远在浙江打工的父亲被高处落下的水泥砖砸伤了脚,落下残疾后再也无法工作。父亲住院的花费和后续治疗的药费几乎掏空了这个家,还欠下了许多外债。

  范兴松的母亲用一辆三轮车撑起了整个家的希望,她每天将地里采摘的蔬菜和自己做的豆花运到市集上卖,常常是深夜一两点才睡,凌晨四五点就起床为出街做准备。

  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范兴松按提示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解决了,生活费却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给母亲分忧,高考结束的第三天他便来到昆明。在昆明市北市区一处家政公司找了份短期工,那里还可以包吃包住。

  每天,范兴松早上7时出发,去业主家打扫卫生,洗地板、擦玻璃、清洗地毯……做家政需要到处跑,也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有时候要到深夜十一二点才能下班。

  一个月的工资,加上老板额外的补贴,范兴松一共挣到了2000元。除去生活上的开支,他手上还剩下1400元。8月中旬,他入选云南省“阳光助学”名单,资助方每年向他们发放5000元,接下来的4年,他的学费与生活费暂时得到解决。之后,范兴松决定回到家里帮母亲干些农活,准备9月开学。

  和范兴松不同,叶语(化名)是从小在蜜罐里长大的“白富美”,她家在昆明西山别墅区有两套房子,从小到大她用的手机都是苹果最新款,父母对她几乎是有求必应。

  高考结束后,叶语突然跟父母提出,想要出去锻炼做兼职,“当时就想着自己都念大学了,不想继续啃老,赚点零花钱开学可以买‘复联’的周边。”

  第一天去亲戚介绍的酒楼,叶语什么都不会。师傅教她制作山楂糯米球,在冒着白雾的蒸桶里,师傅一手抓起半个手掌大小的糯米球,麻利地揉捏成型。她跟着照做,可手刚握住一团滚烫的糯米,她猝不及防地大叫了一声,将糯米撒到了地上。师傅抬起头瞅了她一眼,没说话。叶语只能咬着牙,再次捏起一小团糯米,试图追上师傅的节奏。

  第二天,叶语半个手掌都红肿了,她拿筷子都成了问题。但很快,她学到了新方法,捏糯米时手上先套上两层塑料袋,可以隔离大部分热量。

  慢慢地,叶语学会的面点越来越多,驴打滚、凉糕、韭菜盒子等,15分钟她便可以完成一道菜。

  每天要站近10个小时,晚上回家叶语都要用热水泡脚,暑期兼职尽管辛苦,也让她收获了从前在学校没学到的东西:耐心、细心与毅力。

  一个月时间,叶语兼职挣到了4000多元。可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时,她改变了想法,她不打算拿这笔钱去买东西,而是选择存下来,“时刻提醒自己挣每一分钱都是不容易的”。

  “现在不多尝试一下,将来回想起自己的青春也会觉得遗憾。”叶语说。

  2018年5月,由全国学联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与腾讯QQ联合发布的QQ用户《00后画像报告》显示,对于成功靠什么的原因调查中,89.4%的00后首选“奋斗”,大幅高于“机遇”(62.0%)、“天赋”(50.3%)、“亲友”(15.3%)等。

  好好的假期非要“自讨苦吃”

  《00后画像报告》调查发现,一些00后具备了强烈的公益意识,有15.6%的受访00后希望未来“投身公益,帮扶他人”,王娇办和雷风媚便是其中的两位。

  王娇办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高三毕业生,9月即将前往北京中医药大学就读。

  小学2年级时,王娇办所在班级里来了一群支教大学生,短短10多天的相处,在她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他们好像天上的星星,我们在地上望着他们。”

  高三毕业后,暑假时间较长,正好为爱芽支教团提供了下乡支教的契机。王娇办也想成为一颗“星星”,去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欢乐。短短10天的支教,王娇办所在的爱芽支教团准备了整整一年。

  起初,他们所在高中的老师担心安全问题,并不支持她。进行支教需要介绍信,支教团队没有介绍信,王娇办便天天往老师的办公室跑,通过微信、电话向老师表达诉求,高中老师终于同意和驯乐中心小学沟通,给他们出具介绍信。

  支教活动的经费是摆在王娇办和支教团成员面前的另一道难题,他们不想伸手找家里要钱,便想到利用义卖、捐款和拉赞助的形式筹集资金。尽管高三课业紧张,可每逢周末放假,王娇办和同学便结伴到县里人流量最大的白马步行街进行义卖筹款。这群年轻人也时常遭到拒绝和质疑,但他们没有放弃。

  通过义卖和向当地的文博书城申请赞助,王娇办和同学筹集到了3000元,加上共青团河池市委向他们资助的3000元,足以支持爱芽支教团开展2019年暑期支教活动。

  在没有老师带队、没有家长帮忙的情况下,21个高三刚毕业的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实现了到驯乐乡中心小学支教的计划。对于这群从小没吃过什么苦的县城孩子来说,他们在这所农村学校要面对没有网络信号、蚊虫叮咬、自己动手做饭、偶尔停电等种种困难。但10天的支教,团队中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遇到了问题都会商量着解决。

  今年9月,雷风媚即将进入广西大学就读,这个暑假,她跟随姐姐所在的广西大学某支教团前往河池市巴马县支教。雷风媚此前缠着担任队长的姐姐,央求了半个多月,支教团才破例让她随队。

  从南宁市要先坐近5个小时的大巴到达巴马县三联乡,之后还要走近40分钟的石子路,才能到达三联小学。

  和住宿环境的艰苦相比,家访是让雷风媚更害怕的事情。三联乡没有完全通上水泥路,从学校走出去后的一公里全为石子路,格外硌脚,从小在城市里生活的雷风媚没有走过那么多的石子路,每次外出家访后她都筋疲力尽,姐姐每次看到妹妹腿上的淤青也劝她不要再走山路了,待在学校为学生上课就好。但每次家访,雷风媚依然坚持同行。

  朋友得知雷风媚去支教后,觉得她有些自讨苦吃,好好的假期,非要跟着去支教,但雷风媚并不在意这些看法,她觉得自己去做内心想做的事情即可。

  共青团河池市委书记张秋文从2004年开始参与志愿公益服务,在他看来,和80后、90后相比,00后的家庭条件普遍较好,没有太多的外部经济压力,参与公益活动的动力更单纯、积极性更高。

  在平时组织公益活动时,张秋文感觉到00后的自我意识更为突出,80后、90后参与志愿服务大都通过组织渠道参与,而00后更愿意根据自己的想法,独立地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在服务过程中遇到问题时,80后、90后喜欢通过传统方法,比如请教师兄前辈以往的解决办法,但00后首先想到的是网络,他们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方法的能力更强。(实习生 朱倩 记者 谢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