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将至 提醒:大一新生入校 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发稿时间:2019-08-09 08:43:00 来源: 贵阳晚报 中国青年网

  高校将陆续开学,根据往年情况,个别“萌新”刚进大学时便遭遇了安全危机。不少大学老师及高年级同学,就此向即将进入高校校门的“萌新”们提出特别提示:新生入学要处理好三大安全事项。

   紧守小金库

  莫轻信他人

  刚开学那段时间,会有很多学长学姐向你推销各种学习、生活用品。这时一定要确定好哪些东西是自己需要的,哪些是不需要的,学长学姐推荐的时候都会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实际上有的产品并不会像他们说的那样好。

  贵州师范大学18级会计专业任佳丽说,新生踏入新环境,要多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到了车站,肯定会有很多司机在那里喊客,为了避免坐到黑车,任佳丽建议新生乘坐公交车到校比较安全。

  开学时,学校门口有很多人在卖被子,也有很多人是在迎接新生。买被子在外面买来带进学校会比较好,外面的被子比较便宜实用。已从贵州师大毕业两年的夏天说,在报到之前,要把自己该准备的东西都准备好,这样就不会在学校大门附近买东西受骗了。

  很多骗子利用新生对学校情况不熟,冒充辅导员,对受害人嘘寒问暖,拉近距离后,便以购买物品,销售上网卡、校园手机卡、饭卡充值、代为收缴学杂费,帮助办理助学贷款等名义实施诈骗。

   放飞自我时

  注意人身安全

  很多大学生离开了家就放飞了自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按自己的想法行事,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其实意外往往来源于大意。比如有的学生喜欢利用周末去游玩,图凉快游野泳,最容易出事。还有就是一些学生喜欢在校外租房,一是浪费钱,二是不安全,三是不利于人际交往。记者走访了贵州省某大学的周边,发现在外面租房子的学生有很多,且大部分学生在外面租房子的地方都比较狭小阴暗,安全很难保障。

  铜仁学院16级的同学王星说道,他考取了一所离家较远的学校,不想住校,在外租房每个月差不多1000元,因住地偏僻,每次晚上回家时都特别害怕,因为自己要考研,寝室比较吵,不得已在外面租了房子,她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还是在寝室居住。

  大学生做兼职一定要去正规单位,不要去酒吧、夜店等不地方,路边的小广告不要轻易相信。

  某贴吧知名人士建议,大学生兼职可以去一些餐厅做服务员,也可以去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贵大某学院辅导员张老师支持学生在校期间兼职,但她建议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店、餐馆兼职,另外学校也有勤工助学岗位,可以在学校里面兼职。

  防信息泄露

  远离网络诈骗

  大学生在网上购物的单据不要随便乱扔,要撕碎了再扔掉,各种包含大量个人信息的单据都要妥善处理,以防信息泄露。各种不要的旧手机,尽可能将它恢复出厂设置或者格式化。贵大16级学生杨晨建议大家将QQ号、微信号、支付宝等的密码换成比较复杂的。

  辅导员张老师建议,自己的证件自己保管,身份证、学生证等不要轻易借给他人,有的人就会利用你的各种信息去做非法的事情,把你信息传到非法网站上去,给你的个人生活造成困扰。

  新生要提高自防意识,报到前了解各类诈骗情况,遇到辅导员来电或见到本人时要留个心眼,向班主任或学校核实,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发生任何经济、信息上的往来。 (安洪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征康)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