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航天人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9-07-30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承德7月30日电(通讯员 邓雅琦 杨雨昂)“梁奶奶来了!梁奶奶来了……”烈日炎炎的七月,河北承德一所乡村希望小学校园里,孩子们再一次见到了和蔼可亲的“梁奶奶”和她的老伴儿一行。

  孩子们眼中的梁奶奶,名叫梁桂兰。此次造访,是梁桂兰对自己援建的希望小学的回访。校园整洁的墙壁上,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县人民政府特立的“爱心碑记”赫然醒目。

  此次回访,同过往的每次一样,梁桂兰为孩子们带来了重要的学习资源和精神鼓励,赞助了数台计算机和一批中英文图书,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励助学金,还将老两口自己的书画集“感悟人生、国学教育、希望画集”赠予学校。稍有不同的是,这次,梁桂兰还带动了她的女儿以及儿子儿媳一并奉献了一份可贵的爱心。

  梁桂兰出生在北京市的一个贫民家庭。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经历了十年的教育生涯后,梁桂兰毅然投入到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中,这一干就是几十年直至退休。

  在航天科技岗位上,梁桂兰辛勤付出,默默奉献,为航天发射场的建设发展搜集了大量资料文献,编译了近100万字的航天科技资料,为航天科研攻关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受到科研人员的亲切赞誉。

  退休后,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梁桂兰始终不忘初心,不忘组织培育之恩,不忘回报社会。十余年来,积极投身青少年希望工程事业中。除了持续地奉献着她的爱心,梁桂兰与老伴儿利用自己的平生积蓄,援建希望小学2所、希望图书室1个、对口个人助学多名。

  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梁桂兰不顾自己羸弱的身体,与爱人一道捐款捐物,并一笔一划地在一个个小葫芦上画起了“坚强”、“爱心”、“祝福”的葫芦画,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画了200多个葫芦送给了灾区的孩子们。《北京青年报》还以这件事为契机,组织了一次“爱心新干线”儿童专列征集礼物活动。

  此外,梁桂兰还一次一次慷慨资助重病人士,帮助病友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尽管梁桂兰在2004年就患上了尿毒症,身为航天事业斗士的她,15年来一直在与病魔进行不懈的斗争。

  老共产党员的那份初心,也逐渐被社会所熟知。

  一名老航天人,一名老共产党员,她把青葱岁月奉献给了祖国轰轰烈烈的航天事业,和前仆后继、攻坚克难的航天人一起,愿作耀眼的火光,共同点燃火箭、点燃祖国的航天梦;余生,她用自己的光和热,始终关心着希望的下一代,温暖着一颗颗天真稚嫩的心,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那份初心。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