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中的大学生:担忧生活成本和专业对口,重视机会和经验

发稿时间:2019-07-29 00:00:00 来源: 中青网教育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蒋宇骏)正值暑假,不少大学生已经开启“实习模式”。他们或是由学校统一安排实习,或是自主寻找实习单位。那么,大学生更倾向去哪些城市实习?对于实习工资有哪些期望?实习是否会选择对口专业?记者采访了几名不同高校、有过实习经历或将要实习的大学生,聆听他们的心声。

  图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王子悦。受访者供图

  “向往‘不相信眼泪的北上广’,不去一线城市实习会遗憾”

  “初次实习没能去到一线城市体验,会感觉遗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王子悦从小生活在长沙,自中学到大学都在这座城市就读。大二暑假,她经家里长辈介绍去到当地一家银行实习。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她表示自己学的是金融,想去一线城市。

  王子悦喜欢深圳、广州的环境和美食,也向往发达城市的工作环境。她认为,虽然这些地方难“混”,但是对自身能力提升更有帮助。

  王子悦认为,一线城市吃住行开支都很大,在她身边很多家境一般的同学,因为高昂的成本而拒绝去一线城市实习,但在这些人中不乏能力出众的佼佼者。“如果没有足够的收入来解决开支问题,很难在一线城市坚持下去。”

  有这样想法的大学生不止王子悦一个,湖南工商大学大二学生石相变也很关注一线城市的住宿成本等问题。他表示,实习公司提供住宿对他而言是一个基本条件,“没有这样的条件,我不会考虑去一线城市实习。”

  今年暑假,石相变通过学校基金会得到了北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实习机会,公司为实习生提供住宿安排,从宿舍出来过了马路就是公司,为他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因为我主要想感受这边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到公司实习锻炼,像租房这些花费比较大的部分,我认为目前不必要。”石相变表示,大学生的生活费主要来自于家里,不便花费太大。此外,他认为暑假短期实习只有一两个月,对于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的实习生来说,找房、租房太过麻烦。

  “我是比较向往‘不相信眼泪的北上广’的,想感受一下‘996’,趁自己年轻时在外面闯一闯。”在石相变看来,尽管一线城市实习压力较大,但这里的公司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实力,有着更先进的公司发展理念或体制。“他们拥有完善的培养机制,更能够锻炼自己。”

  图为湖南师范大学学生谢幸玎在实习。受访者供图

  “希望实习工资可以高一点,至少能满足日常生活开支”

  谢幸玎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作为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师范生,她在大四时曾去学校的一所附属中学实习,当时学校补贴了600元,工资并不算高。

  但在谢幸玎看来,实习的机会是很难得的,在机会面前,其他困难可以暂时承受。她认为,实习工资的衡量要考虑到诸多因素,例如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实习时间长短、实习生与正式员工之间的能力差距,等等。

  “当然,我自主找实习的话,会希望工资比之前高一点,至少要能保证日常生活需要,足够吃饭、交通这些。”谢幸玎今年考研已经“上岸”,但她也承认,考研最后还是为了就业,就业前的实习依然是她需要关注的问题。

  实习不单是本科生面临的问题,研究生亦是如此。东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阚天洋今年年初曾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实习,在他看来,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理论需要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实习可以了解行业运作模式,获取相关信息,拓宽自身见识。”阚天洋和记者谈起自己这段实习的收获与困难,对他来说,实习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异地实习花销大,与实习工资收入低的矛盾上。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位于北京海淀区,阚天洋在实习前便已明确获知实习工资不足以维持在北京日常花销,但他认为实习生工资低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还是要注重能力的锻炼。

  图为广东医科大学学生赵壮杰在实习。受访者供图

  “实习时能用到自己所学就算对口,想为毕业工作积累经验”

  赵壮杰今年大四,是广东医科大学的一名医学生,目前已在一家三甲医院实习半年,与自身所学临床医学专业直接对口。“我们可以在学校给定的医院里,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心仪的医院。”

  赵壮杰向记者透露,学校与各地三甲医院均有合作协议,都是统一安排学生实习,极少可能自己寻找三甲医院实习。

  “我觉得这样的安排非常合理,医学不同于其他专业,专业性非常强。由学校把关并安排到区域内的比较出名的医疗机构,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对实习生的规范化技能培训非常有好处。”赵壮杰说。

  大学生实习可以提前体验工作环境、检验自身所学,所选实习与所学专业是否对口,成为很多大学生考虑的问题。今年暑假,昝群也找到了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昝群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担任过班级团支书,也加入过学生会。

  暑假开始之前,昝群从家乡团委官方公众号上看到实习生招募信息,投去精心制作的简历后,很快获得实习机会。这次她去到地方团委实习,主要参与机关信息宣传、组织协调基层管理等工作。

  “我觉得一个专业可以从事很多工作,只要在实习的时候能用到自己学到过的东西,就可以算对口。”昝群还有一年就要毕业,谈起日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她向记者表示,自己以后要考公务员,想提前感受一下在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在她看来,政府机关单位安全、正规、有保障,这是这类单位很重要的优势。

  “大学生在校的锻炼机会有限,我想通过实习锻炼一下自己各方面工作能力,为以后正式工作打好基础、积累经验。”昝群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