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生到村干部——记湖北女村支书程桔

发稿时间:2019-05-16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2007年,高二的程桔选择了艺术生这条道路,这位17岁的姑娘认为自己会一直走在艺术的道路上,而十二年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程桔亮相通道,接受中外记者提问,此刻她的身份是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

  程桔。本人供图

  艺术生回村竞选

  视觉传达是程桔的大学专业,期间她背着画板去安徽宏村写生,描绘徽派建筑的青砖黛瓦,也北上京城,画下古典宫殿的画廊飞檐。毕业以后,她来到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一个单位,从事设计工作,在广州打拼。

  曾因大市河水运繁华起来的大市村,是古代商贸中心,又因商路断绝逐渐转向了农耕。近几年,由于大部分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了老人孩子。

  老村支书想到了被村里人亲切称为“桔子”的程桔:“桔子是大学生,又在大城市工作,每次听她回村聊天,都觉得这个女娃娃有思路、有想法,要不请她试试?”

  工作一年后,程桔探亲回家,赶上村里要换届,老支书一家一家走访调研情况,她听见大家说的最多是话语是,“家乡的发展需要年轻人来改变。”

  事后程桔坦言,那会生发出来许多浓浓的乡土情结,儿时听的那些家乡曾经繁荣的故事慢慢浮现出来,村里家长里短鸡犬相闻的往事让她舍不得家乡这块土地了。于是程桔一家一家走访问询,想知道乡亲们需要怎样的村干部。

  “年轻”“有干劲”“创新”……程桔大概明白村民的心思之后,便着手准备选举。

  青春活力的程桔在选举中赢得了最多的群众选票,对应的结果是她被当选为村主任,进入村两委队伍,成为村两委中唯一的九零后。

  依山傍水的村落

  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而事情的另一面是,依山的结果是少耕地,傍水的结果是道路经常泥泞不堪,不便出行。

  这正如艺术生程桔的工作初体验,之前所建立的所有美学素养在这里要被重新推翻,要去适应一种新的工作方法。

  上任后不久,村里一户人家的羊在村后大山里跑丢了,老太太哭着来村委会:“你是村书记,你得管啊。”

  程桔喊上两个伯伯,拿着手电筒,走遍了半个山头。一脚深一脚浅走了大半天,哆哆嗦嗦差点自己也走丢的程桔,终于在山窝窝里找到了那只同样哆哆嗦嗦的羊。

  “农村工作没有固定模式,与干部群众的沟通,对实际情况的把握等都是无章法可言”。程桔回想起2015年硬化道路的工作开展中,尽管大多数村民表示理解,也有村民认为,动了村里的地,就要给钱。

  难免有人对一个九零后丫头不服气。有一次程桔在开展路边美化绿化工作种植树苗时,刚栽下树苗,就有村民把树苗拔起。村民还和村干部相互推搡,程桔在劝解中被误打一棍子,一阵钻心疼痛让她眼泪直流。“当时觉得特别委屈,心想干脆不干了!”

  程桔事后反思,自己与村民的沟通交流还是不够,导致村民对自己开展工作不认同,为此程桔专门做了一张便民服务卡,上面印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向村民保证有事情,随时打电话,不方便出门的村民她可以上门服务。

  “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道路硬化”……程桔在纷繁的农村工作中也总结出自己的工作特点,审时度势计划项目,走访群众了解意见,再结合实际考虑落地,最后就是落实下去。

  乡村振兴正当时

  正当盛年,程桔走进两会,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亮相通道,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问道,作为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具体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在这其中的故事和下一步建议是什么。

  程桔回答道,许多村民都有非常强烈的工作愿望,于是程桔联系当地的制作卫生棉布的企业,到村里建一个扶贫车间,让村里10多个贫困户在里面上班,让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上班,既能让他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又有一份额外的收入,这也是得到他们一致好评的。老百姓都说扶贫车间建在家附近之后,他们现在讨论生产技能、到车间上班的人慢慢变多了,打牌的现象就慢慢变少了。

  程桔介绍,村民开始抢工,抢着到车间上班,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介绍村民渴望拥有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在跟企业还有一些返乡创业人才沟通的过程当中,发现他们对于返乡有很强的愿望,但苦于信息的不畅通,对于一些最新政策并不了解。

  程桔建议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企业和人们返乡,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同时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真正做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据程桔介绍,两会中,她提交的议案主题都是围绕乡村振兴“农村就业创业”“农村垃圾分类与处理”等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同程桔,还有无数这样的年轻人投身于此,不懈努力。(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