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副教授夫妇的乡村文化建设实验:回乡为留守儿童建书院

发稿时间:2019-04-08 08:40:00 来源: 潇湘晨报 中国青年网

  位于隆回县小沙江镇江边村的归与书院。受访者供图不惑之年,大学副教授黄勇军和妻子米莉,决定回邵阳隆回乡下建一个乡村书院。

  在筹备三年,动工近一年后,一座蓝白色书院伫立在隆回县小沙江镇的群山碧水间。随之而来的是,书院中举办的“首届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国际论坛”。

  小山村里举办国际论坛,在隆回县还是破天荒头一回。但比这一论坛更为令人瞩目的是乡村书院的探索,究竟能多大程度上促进乡村文化创新。

  “几年前,大人天天在家打牌,小孩时刻抱着手机,连个聊天的人都没有。”因为地处偏远山区,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勇军的家乡隆回县小沙江镇江边村里,百分之八九十的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而教育资源的匮乏,更极大地困扰着这里的村民。

  这让在传统乡村文化中沐浴成长的黄勇军尤其难以接受。

  他和妻子、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米莉决定,来干一件看起来无比艰辛的事:重建乡村文明。最初的践行是一座乡村书院。

  2019年3月,这座乡村书院正式投入使用。

  黄勇军(右)筹建的归与书院被上海陆家嘴国际联合学堂授予“中国乡村书院专家工作站”。那个山村有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模样

  这是吴倩第一次去隆回小沙江镇的花瑶聚居区。

  作为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学生,早前,她就听她的老师米莉讲过。印象中,这里神秘而有趣。

  初春的隆回依然湿冷,尤其地处高寒山区的花瑶聚居区,海拔1300多米,即使在夏天,有时也需围炉取暖。

  地图上显示,他们所去的目的地小沙江镇江边村,距离隆回县城都有90公里,乘车需两个多小时。

  3月23日清晨,去江边村的路上一大早就被浓雾包围。

  这一天,由黄勇军和妻子米莉组织的“首届乡村书院与乡村振兴国际论坛”在江边村归与书院举行,来自海内外的60多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齐聚这里,就“扎根乡土,探索模式,对话全球”为宗旨,从政策解读、国际视野、理论探讨、经验分享、产业扶贫等多方面出发,探寻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活力、新视野。

  小山村里举办国际论坛,在隆回县还是破天荒头一回。几辆巴士车呼呼行走在山路上,直引得沿路的村民围观。

  这个寂寂无名的小山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最近五六年,黄勇军每年回家,童年记忆里热闹非凡的村庄,如今被“老人围坐一起抽烟打牌,小孩则紧抱手机不放”所取代。

  黄勇军的父亲每次也总是向他感慨,村里到处都是打牌的,连个和他聊天的人都没有。黄勇军也记得,儿时的乡村与现在截然不同,“大人有忙不完的事和活动,各种祭祀、红白喜事、劳务什么的,小孩天天在山里到处跑”。这些典型的乡村图景,构成了黄勇军的童年记忆。

  乡村在追逐城市文化的过程中,似乎忘记了自己本身的样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