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积极发挥药品审评专家委员会

发稿时间:2019-03-08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华锡 宋继祥)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火爆银屏,引发了大众对医疗卫生改革,特别是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讨论。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称这部电影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医改’,围绕着改革的难点、社会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共同推进‘医改’工作不断扎实地往前,取得新的进展。”

  3月3日,来自医卫界的38位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积极发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重要作用的提案》。之后,又有8位委员附议,联名提案委员人数达到46人,超过了医卫界政协委员的半数。

  委员在联名提案签名页上签名。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肿瘤中心主任秦叔逵是这份议案的发起人之一,他认为,医药健康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特别是药品审核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需要深入完善和进一步落实。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确立了我国药品科学监管改革的思路。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系统完整地提出了药品监管改革的具体政策,令秦叔逵感到欢欣鼓舞。

  “3年多来,阻碍医药创新的药品监管政策障碍正逐步消除,每年申请临床试验的新药数量大幅增长,进口药获得加速批准,国内创新药上市明显增多,凸显了改革成果,医药产业对国民健康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不断提升了。”国家下大力气推进医疗改革,包括秦叔逵在内的许多医疗卫生工作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全国政协委员秦叔逵展示联名提案签名页。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 摄

  2017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2018年1月,正式公示了38个“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名称和专家委员名单。

  秦叔逵认为,上述举措的初衷是非常好的,希望在整个药品的审评审批过程中发挥科技专家、医疗医药相关专家的作用,在制定药物研发的技术指导原则、技术审评标准以及参与药品注册评审决策的相关问题上,“专家委员会的重要作用是可以帮助政府有关部门把关,给出专业方面的参考建议。”

  在今年的两会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们对于医改问题和药审制度改革、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工作等热烈讨论,积极建言,希望该委员会能够尽快正式成立和发挥作用。“大家纷纷在委员履职平台中点击确认,并在联名提案签名页中签名支持了这个提案。”秦叔逵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很支持秦叔逵的提议,他表示,“专家委员会公布后就要履行职能,在药品审核审批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要解决因人手不够导致审评审批效率不高的问题,应该积极发挥专家智库的智慧,这份提案还是很重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告诉记者,其他国家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几千名审评工作人员,而中国药品审评人员目前还处于相对短缺的状态,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全军肿瘤中心主任秦叔逵。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摄

  药品审查重大改革与发展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认为,“如果将这些专家委员会成员利用好,其实可以给我们药审部门分担很大的压力,对于我们国家的原创药品审核审批是件好事。”

  “提案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积极发挥药品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秦叔逵说,专家咨询委员会可以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下属的药审中心提供独立的专业建议。委员会的专家履行职责时,可以监管药品,充当药品审评审批的帮扶助手或者顾问。

  因此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在办法的基础上要细化明确,明确专家委员会的职责范围,以及咨询程序和具体要求,特别是每个咨询专家的权利。“专家委员会要责任、义务和权力三结合,以便充分发挥智囊作用,也有助于堵塞漏洞,防止利益输送。”秦叔逵说。

  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上提案的具体内容。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摄

  为此,秦叔逵建议药审相关的有关部门应该主动与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利用专家委员会专家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来为药品审评审批服务。”

  提案还建议,要合理设置咨询委员会的构成和规范行为,强化对利益冲突的管理,定期组织其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咨询水平;而专家委员履职参会和协助评审情况,应作为考核指标。

  秦叔逵表示,专家咨询委员会只是外部顾问,所提供的仅为专业技术建议,并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最终决定。但是,咨询会议的出席专家、讨论部分、无记名投票结果和意见建议,除非涉及到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法律纠纷、调查卷宗或重要的个人隐私,其他内容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信息公开化,透明、客观和公正,可以有效地平息争议和化解多种冲突,由此咨询委员会才能真正保持机制顺畅、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