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总结会举行 600余师生共话新时代“三下乡”

发稿时间:2018-12-20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李华锡 左橙 聂俊文)12月19日下午,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总结会暨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通讯站授牌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处长柏贞尧,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等领导嘉宾,以及全国300余所高校的6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刘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超过700万青年学生参与到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中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对于同学们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具有重要教育意义。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实践的汗水与收获,记录下动人的故事与画面,制作成新媒体作品,用网友喜爱的形式,进行报道、传播,用镜头记录“三下乡”见闻,传播“三下乡”故事,这就是“镜头中的三下乡”。“镜头中的三下乡”是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重要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逐年递增的学校数量、团队数量、作品数量,充分展现了这项活动的广泛参与度。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让传播内容可视化,让传播变得更加生动,为“三下乡”实践活动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和资料,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关注并参与“三下乡”。未来,他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各界的支持下,继续积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和“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摄

  金锐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镜头中的三下乡”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参与范围更广泛,今年有1500所高校29000余支团队提交20万余件作品,比去年分别增长25%、190%、234%;组织工作更科学,今年中国青年网自主开发了中青校园APP平台,将活动发布、团队报备、组织审核、稿件报送、传播统计等工作,全部移动化、平台化、大数据化,让“三下乡”工作更加精准、量化、科学、可追溯;作品形式更创新,今年“镜头中的三下乡”征集的作品既有传统的图文稿件,也有短视频、微文、数字图表等形式,以更新颖、更立体的方式,讲述青春的故事,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传播方式更自主,今年实践团队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利用中国青年网、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等传播途径,将一款款劲爆产品刷屏朋友圈和空间,带动身边的家人、同学和朋友认识、了解、支持和参与“三下乡”。他表示,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大力指导下,中国青年网将继续举办好“镜头中的三下乡”等实践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做好技术支持,拓展宣传渠道,服务好社会实践组织宣传工作;继续强化与各学校合作,建设好校园通讯站,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借助青蜂侠、青小小推进新媒体领域合作,更好地服务校园宣传工作;继续与各级学校团委携手同心,共同应对新媒体分众化、场景化、社交化的挑战,变互联网的最大变量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最大增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文君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重要载体,是在青年学生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她表示,“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通过各类新媒体手段更好地用镜头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新面貌、新成就,传达了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的真情、参与“三下乡”的热情、学习新思想的激情,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和受益面,提升了“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化和知名度。她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遵循青年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大力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大力推进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建设,大力支持“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与思想引领、学术研究、创新创业和网络媒体的融合,提高实践育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影响力,继续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加油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摄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践教育处处长柏贞尧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摄

  据悉,“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到第六届,今年共有1500余所学校的29000余支团队报名参与本活动,提交参选作品200000余篇。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开设的微博话题#镜头中的三下乡#阅读量超过2.5亿,“三下乡”官网和中青校园累计刊发39000余篇社会实践稿件。稿件刊发后,在中青校园上的阅读量超过1244万,分享量超过797.2万,评论量超过204.6万。经过团队报备审核、质量筛选发布、网络展示、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环节,评选出优秀报道奖200个、优秀摄影奖200个、优秀视频奖200个、优秀通讯员200名、优秀指导教师200名。同时,有50所学校、100支团队和10名大学生入选中青校园2018年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传播力榜单。活动现场,参会领导嘉宾为获奖高校、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中国青年网副总经理缪晨琦为通讯站授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同时,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高校通讯站授牌仪式。截至目前,已经有430余所高校创建了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高校通讯站,为高校师生“讲好校园故事,传播校园好声音”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据统计,今年共有331所学校荣获“镜头中的三下乡”相关奖项,其中有校园通讯站191所,占比57.7%;在“三下乡”官网上刊发稿件总量排名前50的学校中,有43所是通讯站,占比86%。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了通讯站在推动“三下乡”宣传工作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和校园通讯员作出的重要贡献。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学生吴迪在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表示,“三下乡”期间,团队成员用相机记录着一路的收获,用镜头分享着自己的感动,用言语传播着一种能量。“‘三下乡’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路的感动,更意味着一生的行动。”

  今年暑期,清华大学学生陈凯宁所在的团队前往巴西,展开了一场与拉美大陆的深刻对话。他表示,透过镜头,团队成员看见了一个热情乐观的民族与一个丰富多彩的国度;看见了环保至上的法律法规与亚马逊河流域自然万物的和谐共荣;看见了同学们与自主联系的20多个社会机构的跨文化沟通。他希望通过镜头去讲好“三下乡”故事,并把这些故事带回来、传播出去,以此增进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与学习。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张炜楠今年是第二年跟随学校“蓝松枝”公益团开展社会实践。三下乡开始后,团队选出了一批的语言沟通突出,材料笔头过硬和有类似社会经历的支教队员,从而凝聚了更强的团队力量,积极投入到三下乡活动中来。“我们明年会继续参加‘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整合团队,开展实践,争取做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奉献社会。”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中国青年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承办。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