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纳兰性德传奇登陆国家大剧院

发稿时间:2019-01-11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通讯员 刘海栋)缠绵悱恻的动人爱情,才子佳人的短暂一生;痴情词客邂逅梦中仙子,在王朝鼎盛的图景之下,结出微小却不平凡的爱情之果——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讲述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短暂而传奇的一生。凭借诗意的笔触书写一代才子的爱情、友情、家国情;通过隽永的舞姿展现英姿少年的文韬武略与侠肝义胆。

  以主人公纳兰新歌最富盛名的传世名句为主题,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不仅将这位英年早夭的传奇词客进行了深度的塑造与刻画,更围绕着他塑造了包括夫人卢氏、曹雪芹祖父曹寅、文学家顾贞观等一众康熙年间历史人物群像,生动再现了王朝时代最后的繁盛与梦幻。

  作为从清代走来的“海淀人”,纳兰性德的故事在以文教与科技见长的海淀区赢得了更多的尊重与重视,本剧更是海淀区创作的一批立足于海淀文化元素的文艺精品之一。而倾力打造这部文人作品的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本次更是与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联袂创作。两大团队合力出动最具代表性的优秀青年舞蹈家,为舞剧的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集合了舞蹈领域专业主创团队合力打造。包揽舞蹈界各项大奖的知名舞蹈编导、舞蹈家刘震担纲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艺术设计系主任周立新出任视觉总监;有丰富舞剧服装设计经验的青年设计师阳东霖担任服装设计;以民族风见长的青年音乐人洛一联手电子音乐作曲领域青年作曲家冯金硕为本剧作曲。除了顶级的编创阵容,更囊括了近50名业界一流水准的舞蹈演员参加演出。其中,主演孙科、胡玉婷、张珊珊、汪子涵、李楠、武帅、姚亮等均是舞蹈界知名青年舞蹈家,在国内的各项舞蹈大赛中屡获大奖。

  作为一部由优秀青年艺术家团队创作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一经登场就赢得了海淀区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2018年,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点燃了北京的舞剧舞台,持续半年多轮演出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北京民族剧院、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和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轮番举行,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更成了一时间在高校师生间传颂的“爆款”舞剧作品。

  纳兰性德,作为清代最知名的词人、文学家,一直以来都为后世文学爱好者所追捧;而他才为天妒、英年早逝的人生际遇,也引得后人无数的慨叹与追思。正是因为纳兰词及作者在当代观众心目中的独特地位,今天不同艺术领域的创作者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位三百年来青史留名的翩翩少年,而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无疑是这一题材在舞蹈领域的一次突破性探索。

  2019年1月5、6日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将开启新一轮全国巡演之旅,将纳兰词与纳兰文化进行更广泛、更深入地传播,让更多的观众领略一代词人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