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支月英:一生只为一事来

发稿时间:2019-01-07 09:44:4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支月英在辅导学生。

  日前,以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为原型拍摄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38年来执着坚守偏远山区教育事业的典型事迹,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1980年,19岁的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只身来到离家乡进贤县两百多公里外的大山深处——奉新县澡下镇泥洋村小学,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师。

  一块旧黑板、拼凑的课桌椅、破旧的教室就是学校的全部,这里离乡镇45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很多孩子上学要步行10多公里的山路……简陋的教学条件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也曾让支月英打过退堂鼓。

  “这么年轻的姑娘,留得住吗?”已经习惯了山村小学频繁更换教师的当地村民来说,对于到此任教的支月英能否留下来,没抱任何希望。

  然而,面对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看到家长对教师的期盼,支月英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并用实际行动改变着乡村小学的面貌。

  校舍年久未修、窗户四处漏风,她自己买来薄膜和钉子,把窗户钉好;孩子们的课本、教学用的粉笔,她步行肩挑手提运上山;有的家长交不起学费,她就帮着垫付;山里的人重男轻女,很多家庭不让女孩子上学,她就挨家挨户、苦口婆心上门做工作,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在家。

  就这样,支月英多年来先后辗转于澡下镇最偏远的几个教学点任教,把学校当成了她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

  长期在艰苦地区超负荷工作,支月英的身体每况愈下。2006年,她还因高血压引起了视网膜出血,一只眼睛视力严重受损。考虑到支月英的困难,组织上多次给她调动的机会,但支月英都婉拒了。“能坚持一天就干一天吧!”正是支月英的坚持,使得学校的教学成绩、综合评估、“普九”指标都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并位于全镇的前列,乡亲们也亲切地称她为“铁人”。

  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支月英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们。38年来,她教育了整整两代人,先后培养1000多名学生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而她依然继续在大山深处坚守。

  每当有学生回来看望她,亲切拥抱她的时候,支月英总会高兴地说:“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众多称号为她贴上一个又一个荣誉标签。2018年1月,支月英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我一个山沟沟里的教师能走进最高的政治殿堂建言,这是党和国家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和关怀,给我们乡村教师以极大振奋和鼓舞。”谈起即将在今年3月再次参加全国两会,支月英非常激动。

  眼看就要退休了,支月英在学校反而更忙了。她想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用在山区孩子们的教育事业上。支月英说:“如果这里还需要老师,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在这里任教。”

  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山区守望者,正如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辞所说:“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胡宇清)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