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8-12-13 16: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现场

  12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主办的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北京举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兆前出席会议。

  王钦敏指出,全球经济数字化浪潮蓬勃兴起,正引发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突破,正加速推动经济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正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应把握住工业数字经济这一主攻方向,重点做强制造业。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推动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产业互联,是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正驱动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已实现突破,创新应用取得显著成效。未来亟需进一步增进各方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发展壮大工业数字经济。 

  陈肇雄指出,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智能制造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创新驱动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模式。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加快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聚焦存量变革,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升级,引导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第二,聚焦增量崛起,着力培育形成新动能。大力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发展工业电子商务、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推动制造业“双创”迈向更高水平。第三,聚焦重点突破,打造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强化平台建设,狠抓安全管控。第四,聚焦强基固本,着力强化技术产业支撑。突破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软硬件产品应用普及。 

  李兆前表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也一定大有可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全国工商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要求,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创新。 

  会议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8)等研究成果,宣布成立数字化转型开放论坛、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73)标准工作组等。 

  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20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