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生热议西南联大题材原创舞台剧

发稿时间:2018-12-04 10:50: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2日下午, 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第五场演出在北京多维剧场圆满落幕。图为演出现场。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 宋鹏飞)2日下午, 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出品,云文影业制作的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第五场演出在北京多维剧场圆满落幕,至此,连续5场的北京演出顺利结束。由于该剧具有强烈的人文情怀和历史使命感,被誉为“再现联大精神、家国情怀的青春励志剧”,为当前的话剧市场注入一股清流。

  据悉,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取材西南联合大学历史素材,通过梦想和现实穿插的艺术构思,以及充满诗意哲理的台词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讲述了一个现代大学生通过自己的梦境,穿越到战火纷飞的西南联大,最终找到人生真谛的故事。在剧中扮演老山的演员徐晟,展现了睿智的师者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本人也是中戏博士生,他说:“最早拿到剧本,读第二遍的时候泪流满面。后来排练、昆明演出,不断和剧本产生共鸣。”如今,徐晟每天出门都会佩戴一枚‘联大校徽’。让他感动的是,北京首场演出结束后在地铁里,有一个女孩目不转睛地看着他,随后鼓足勇气对他说,刚才看了话剧,记下了老山说的很多话,耐人寻味。

  11月28日至12月2日,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在北京演出5场,每场演出的上座率超过90%,共有2500余名戏剧专家、北京戏迷、市民及师生观看了话剧,反响热烈。其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学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怀柔一中等中学学生看完话剧后纷纷填写问卷,诉说心声。

  作为“北大人”, 北京大学传播学博士何薇从这部话剧中看到了 “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也看到了那个深藏在年轻人心中的是抬头看“月亮”,还是低头拾起“六便士”的徘徊迷茫与自我叩问。“这部剧让我看到了三校南渡路上的艰辛与坚持,更让我在这浓缩的‘2小时’征途中,寻找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及价值担当。”何薇说。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张大量通过这部话剧看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战火中三校师生南渡,为了知识和真理而求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胡斌看完话剧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话剧的故事情节和台词流畅、考究,人物的刻画很生动,演员表演功底精湛,总体的感觉是——震撼、感动、有思考、很精彩!”

  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罗彤被西南联大师生大无畏的精神而感动,“再苦再难都打不倒联大师生,可亲可敬。”北京联合大学吴同学留言:“西南联大师生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大学阵地,而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努力读书报效国家!”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徐先丽和鲁靖表示:“大学不是大学生逃避社会的桃源,作为天之骄子、国之栋梁,我们应该奋发图强,报效祖国。”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郑瑞昆说:“西南联大学生求学报国的坚定意志,值得钦佩!”从怀柔赶来看剧的怀柔一中学生龚子淇说:“剧情好,演员很敬业,演技也好,让我对西南联大的历史有所了解。”

  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表演系吴嵩老师带着40名学生专程赶来看剧,看完剧后也不忘合影留念。吴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话剧采用梦境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串联起来,非常适合学生观看,学生们走近当年西南联大学生,看到他们求学的艰辛历程,引发自己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大学生活。我希望这部话剧多演,并且在高校巡演,让当代大学生都知道西南联大的光辉历史以及不朽精神。”吴嵩的学生赵静、崔冬旭、韩悦文、赵阅、郭家诚被话剧打动,纷纷留言说:“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担当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

  西南联大,是戏剧策划人、制作人李国杰非常感兴趣的一段历史,那些熠熠生辉的大师,至今仍是后辈的楷模,也是今人难以逾越的令人仰止的“高山”。“在这部话剧里,这些大师化为精神的光芒和灵魂符号,吸引和召唤着一支掉队的小分队,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南渡。舞美简洁干净,人物转换自然。诗意的表现手法,化解了题材本身所带来的难度,不失为一条探索之路。祝贺话剧在北京首演成功!”李国杰说。

  12月2日下午, 原创舞台剧《到大西南去——我的青春在西南联大》第五场演出在北京多维剧场圆满落幕。图为看剧学生合影留念。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