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生竞争压力也不小 过重书包影响青少年脊椎

发稿时间:2018-12-03 02:10: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印度学生竞争压力也不小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人口大国印度在教育方面的压力,从书包的重量就能看出孩子们的学习竞争。由于过重的书包已经影响到不少印度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印度政府已下令,严格控制当地中小学生的书包重量和作业负担。然而在同样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问题的印度,书包重量只是冰山一角。“必须非常努力学习,才能从农村走出去”,《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印度几个不同地区的家庭和学校,听他们讲述印度学生每日的学习压力。

  据《今日印度》杂志报道,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宣布,学校不得给一二年级的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同时对各年级学生书包的重量也有了严格规定。印度政府根据孩子的年龄发布书包重量指南,并提到书包负荷会严重影响脊柱发育。不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的原因之一,也是为确保他们不带书本回家。

  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称,多项研究显示,过重的书包负担会影响青少年发育中的脊椎。印度工商联合会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该国68%的少儿可能患有轻微背部疼痛,这种疼痛会逐渐发展为慢性疼痛,之后可能会转变为驼背。这项研究涉及印度主要城市的2500多名儿童和1000名父母,其中超过88%的7-13岁儿童背部负重超过他们体重的45%。

  《环球时报》记者每天早晨7时左右在小区里跑步时都会看到,一群父母领着背负着巨大书包的中小学生在家门口等校车,或是将书包费劲地搬到私家车上,让父母送去上学。有些孩子沉重的书包,甚至盖住他们整个后背。居民古普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的孩子正在上中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需要坐校车到30公里外的德里去上学,放学回来要做很多作业,周末还要上各种补习班或特长班。可以看出,印度学生也不并轻松。这些印度中产阶层出身的孩子,家庭有一定经济实力,父母能为他们创造比较好的学习环境和未来出路。但父母的拼命努力,也带来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近期曾赴新德里郊区约特村的约特学校采访。据校长库马尔介绍,这是一所公立学校,共有557名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共27个班。印度标准学制规定,3-5岁是幼儿园,5-10岁是小学,10-16岁是初中,16-18岁是高中。学校招生范围覆盖附近两个村,主要授课语言是印地语、英语和梵语,全部资金来自德里政府。

  记者到达校长办公室时,正好看到一些女性在场。校长介绍说,这些都是学生家长,他们是学校管理委员会成员,该组织由学生家长组成,成员定期开会,监督学校工作,看学生吃得如何、学得如何、老师是否尽责等。每个年级的标准考试满分为100分,40分以上是“升级”,40分以下是“不过关”,则需要复读。根据校长和家长介绍,该校的课程虽然不多,但家长还是会给孩子更多作业压力。

  在印度农村,孩子们也丝毫不敢松懈。在印度西北部哈里亚纳邦的利赤普拉村里,学生几乎全部上私立学校,不但学费贵,课业也非常繁重。村民克拉迪的两个孩子都上私立小学,学校距离家有6公里左右。克拉迪告诉记者,孩子放学后要做很长时间作业。不过他认为,这样才对得起昂贵的学费,“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农村”。

  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规定,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孩子体重的10%。现在很多学校都使用白板和投影仪授课,所以学生不必携带教科书。然而,印度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儿童必须背着沉重的书包,长途跋涉去上学;有的甚至需要趟过河流、头顶书本才能走到学校。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司机舒库拉表示:“我体弱的女儿必须在书包里放大约4-5公斤的书,还要带着另一个单独的包,里面放着午餐盒和水瓶。”

  虽然印度为了给学生减负绞尽脑汁,但据记者观察,印度家长望子成龙,书包重量减少了,负担还会从其他地方补回来,这些规定很难从根本上减少孩子身上的压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