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3所大学校长为600项科研成果“找婆家”

发稿时间:2018-11-26 0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电梯是城市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必不可少的垂直运输工具。目前,国内提升速度在6米/秒以上的高性能电梯几乎全部依靠国外进口。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资助下,浙江大学高性能、可靠与舒适电梯自主设计制造项目攻克关键技术,急需同企业合作,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25日,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携该校面向飞行器设计高性能数字化分析系统、水平轴海流发电装备系统、深海水体保真采样技术等100项成果,以及教授和科研人员代表,来到杭州市余杭区举行的校地合作对接会,向现场企业负责人推荐科研成果。

  任少波说,浙江大学同余杭区政府从2003年开始签署了两轮战略合作协议,不过在校地、校企和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一同在现场“公开叫卖”和推荐教授科研成果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等12所大学的校长或分管副校长,他们带来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与服务咨询、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500多项科研成果。

  杭州这场高校、地方合作对接会还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授代表携科研成果前来寻找产业化合作机会和载体。

  来自上海的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向记者透露,当前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和载体比较少。他这次就带来了该校教授研究的单向导湿织物、玄武岩纤维材料和智能感应面料等9个成果。因为杭州市余杭区的纺织服装和时尚产业发达,校地双方可以找到合作的项目。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说,该区同高校合作促进教授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朋友圈”从去年的11所省内大学,扩展到今年15所高校。

  “大学教授和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不能停留在写论文、发刊物,申请专利、获奖和评职称之后就束之高阁,要让科研成果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和广阔的应用空间里。”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良兴说,该校以医学为主,重点培养全科医生,同时在药学、眼科临床和手术仪器研发方面有一批科研成果,其中眼科检查设备手持式裂隙灯等19项成果参加了本次对接会。

  校地合作不能流于形式,要鼓励更多的教授和科研人员同企业一对一对接、交流和合作。高校校长主动为科研成果产业化“站台”、鼓与呼,就是一个很好的导向。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表示,该省将遵循市场需求和规律,发挥高校密集的科研、人才资源优势,搭建高校、地方和企业合作的良好平台,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