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安徽大学科学谋划“双一流” 全面布局各学科共发展

发稿时间:2018-04-23 2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合肥4月23日电(记者 王龙龙)“安徽大学光电感测创新团队研发出窄线宽光纤激光器、激光微振传感系统、光纤微振传感系统等八大优势科研成果系列。”4月23日,第五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安徽大学,解码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7年9月,“双一流”建设学校和学科名单公布。紧接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双一流”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历史时期。

  在一流学科名单中,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入选。然而,对于安徽大学来说,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远远不止这一个学科。借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安徽大学制定了自己的计划,准备在“双一流”建设中迈出属于自己的“步伐”。

全国20余家媒体走进安徽大学。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科学布局“双一流”发展之路

  据安徽大学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大学明确“双一流”建设目标,科学规划“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全面提升,确立国内同类高校领先地位;到2030年,建校100年前后,基本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到2050年,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在大的目标和规划下,安徽大学重点建设“3+1”研究平台,推进落实“双一流”建设。据介绍,安徽大学围绕建设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世界一流学科,学校成立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并且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并获批了“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搭建了研究平台;围绕建设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学校成立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为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积极培育新的世界一流学科增长点,学校建设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为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对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和贡献度,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学校与合肥市共建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可以说,一流学科的布局由“一”到“多”,逐步走上全面布局学科发展之路。

  用“双一流”助力人才培养

  “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密不可分,在这条路上,安徽大学笔耕不辍。据介绍,安徽大学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牵引性、关键性作用,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发展、社会服务、人事管理、开放办学、办学资源统筹共享、内部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八个方面改革任务和一流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青年教师培养、科技创新水平提升、新型智库建设、国际化办学能力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安大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十二个专项计划。

  这十二个专项计划,也便让安徽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在推进人才培养上走出自己的一条特色之路。

安徽大学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用“双一流”服务地方发展

  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也是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使命。安徽大学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告诉采访团,安徽大学通过“双一流”建设,形成一批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创新团队,培育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加大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组织服务力度,打造科研成果转化与科技产业孵化创新链,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并实现成果转化。

  据介绍,安徽大学光电感测创新团队充分利用省“全创改”试点单位机遇和“放管服”政策红利,联合中电科国元产业投资基金、合肥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公司,以6项光电感测科技成果评估值5022万元入股,获公司55.8%的股份,学校将其中80%的股份奖励给光电感测创新团队,大大激发了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性。

  人才引进:“双一流”建设的基础

  不仅如此,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引才”工作更是频出“妙招”,为吸纳人才,不遗余力。根据安徽大学公布的《安徽大学各层类人员进校待遇参考标准》,“千人计划”入选者基本工资为100到150万元/年,住房补贴270万元,科研条件建设费方面,理工科500到2000万元,人文社科100到200万元;还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都有明确的待遇参考标准。可以说,安徽大学给出的条件在国内都是处于前列。

  同样,对于青年人才,安徽大学也格外重视。“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基本工资40到70万元/年,住房补贴150万元,针对理工科和人文社科还有300到600万元、50到100万元的科研条件建设费。对于刚毕业的博士、博士后等青年才俊,安徽大学也都给出了具体的待遇标准,这无疑是吸纳人才的一个有力砝码,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基础而重要的工作。

  搭建智库:让“双一流”建设路更宽、面更广

  为推进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学校还搭建智库,涉及到应用文科、传统文化等各个方面,扎实开展应用型研究,让人文社会科学也在“双一流”建设的路上乘上快车,走出新步伐。据安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智库建设聚焦创新战略,创办安大智库,提升安大社会影响力,在这些方面学校不遗余力地推进,让这所综合性大学在新时代的“双一流”建设中快速前行。“去年送交了29篇报告,其中12篇获得中央领导或者省委省政府领导的20次批示,被安徽省各级政府采纳,纳入建设规划当中。”这一结果的出现,正是“双一流”体系建设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具体作用。

  同时,安徽大学智库体系建设不只是教师参与,学生也会广泛参与,以提升学生对社会认识的能力。如此,“双一流”的相关学科建设就不止是学校和教师的事情,学生也参与并从中受益。“双一流”建设便推动了安徽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争一流、重服务、创特色”,安徽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正按照国家的要求,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