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成大学生平均每周运动不足1次 球类田径项目受欢迎

发稿时间:2018-11-23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奎)近日,2018年度大学生体能测试在全国高校陆续开展,面对一年一度的体质“大检查”,大学生们的状况会是怎样的呢?他们对于体能测试有怎样的评价?他们认为有难度的项目是什么?进入大学后,他们多久锻炼一次身体?体质有没有下降?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日前,中国青年网对全国1339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8成大学生认为体能测试能反映体能及健康状况,超5成男女生分别认为引体向上、800米项目难度大;超3成大学生平均每周运动低于1次,球类、田径、自行车成大学生运动锻炼主要项目;超5成大学生认为进入大学后体质下降,体育活动减少成主因。

  

图为大学生认为体能测试优势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8成大学生认为体能测试能反映体能及健康状况 

  大学生们对体能测试有哪些认知?他们认为体能测试好处是什么呢?调查显示,在1139名受访学生中,84.91%的大学生认为“通过体能测试可以了解自身的体能和健康状况”,78.19%的大学生认为“能促进自身加强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还有61.76%的学生认为“可以让自己意识到健康对人一生进步发展的重要性”。

  安徽工程大学学生李茜茜认为,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做任何事的前提,也是实现梦想的基础。说起体能测试的好处,她认为第一是督促自己走出寝室、走出电子产品,热爱户外运动,“第二是通过长期的运动我也获得了健康,这让我从运动中懂得了坚持。”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刘乾告诉记者,通过体能测试,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太瘦,因此正准备增加到正常体重。此外,他的一位室友通过体能测试也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我不同的是,我室友通过体测意识到他自己太重,影响到了他的身体健康,然后在努力减肥。”刘乾说。

  

图为男女生认为难度大的体测项目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5成男女生分别认为引体向上、800米项目难度大

  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339名大学生中,53.42%的男生认为引体向上有难度,其次为1000米、肺活量,各占21.74%、9.32%;50.23%女生认为800米项目有难度,其次为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各占19.86%、15.54%。

  赣南师范大学学生曾琪表示,自己平时不太喜欢锻炼,她觉得800米对自己比较有难度,“跑800米因为有时间限制,而且是一个班一起跑,有人跑得快,自己就被迫努力跟上大部队速度,所以每次跑完800米之后,第二天早上起来全身酸痛。”

  那么,大学生体能测试中最有信心的项目是哪个呢?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20.69%大学生认为是“身高与体重”项目,其次为“肺活量”“50米”,分别占17.55%、14.34%。其中,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最有信心的项目都是“身高与体重”,分别占19.25%、21.5%。

  渤海大学大三学生李任颉平时经常在课余时间锻炼身体,他表示,自己最有信心的项目是肺活量测试。他认为,要取得好的成绩,得要有好的技巧,测试时主要要控制好吹起的速度和力度全力呼尽,“我经常踢足球身体一直不错,我肺活量基本在5000左右,每次测试我也比较有信心。”

  

图为大学生每周运动锻炼次数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超3成大学生每周运动低于1次 球类田径项目受欢迎

  进入大学后,大学生们平均每周锻炼身体几次呢?调查显示,42.42%的学生平均一周1至3次体育锻炼,36.97%的学生一周低于1次,其次为一周3至5次、一周5次以上,各占13.82%、6.8%。

  那么,大学生们选择的体育锻炼的项目又是什么呢?数据显示,“球类”“田径”“自行车”项目是大学生运动项目热门选项,各占41.08%、38.91%、20.24%。

  “我进入大学后,平均一周锻炼3至5次,每次半小时左右。”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学生任泰馨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喜欢跑步,在学校比较忙,身体锻炼的还行,“寒暑假在家因为我爸每天都会跑比较有带动作用,一般会跑5公里左右,寒假就在小区出去找个公园跑,暑假的话一般沿海边跑。”

  长沙理工大学肖鹏平均一周进行1至3次体育锻炼,“我对篮球相对比较感兴趣,所以通常都是到球场打球。”

  

图为大学生选择运动项目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5成大学生进入大学后体质下降 体育活动减少是主因

  进入大学后,相比高中时代,大学生们的体质有没有下降呢?体质下降的原因又有哪些呢?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52.88%的大学生认为进入大学后,自己的体质有所下降,“体育活动减少”是主要原因,占60.12%。其次为“自身锻炼意识不够”“毅力差,不能坚持”,分别占57.28%、53.47%。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学生祁畅日常学习任务比较重,平时减少了锻炼身体的时间,进入大学后她的体质有所下降。她表示,“主要是自身锻炼意识不够,不然体测时长跑也不会那么费力,高中自我感觉长跑还可以,上了大学还是觉得体质下降了。”

  中南大学学生杨畅认为,进入大学后,体质总体来说下降了,“以前高中时,运动会跑3000米我是冠军,现在进入大学后平时运动比较少,体能测试时跑1000米都越来越感觉到力不从心了。”

  

图为大学生体质下降原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支招 为大学生提升体质指点迷津

  对于大学生进行体能测试是否能更好反映身体能及健康状况,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宣传中心教师唐小凤认为,体测对缺乏体育运动的大学生来讲是有益无害的,体测来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只为体测成绩而突击运动。体测项目相对比较简单,每年只测一次,仅凭这些项目确实不足以全面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素质,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她表示,学生们应该明白的是体测的真正目并不在于分出不合格和合格,而是为了让大学生知道自己的健康水平,刺激他们去参加更多的体育锻炼,通过体测让他们在意识到身体问题所在,激发他们从被动到主动地锻炼起来。

  “大学生出现体质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当前大学生以90后00后居多,从小备受关爱,由于课业压力及日常生活习惯等方面原因的影响,如频繁上网、运动强度小、运动时间少、自控力差、不吃早饭、饮食不合理、熬夜通宵等原因损害了身体。”华北理工大学辅导员李旺泽建议大学生们,首先提高健康意识,加强体育锻炼,不要过分沉醉于移动互联网下的电子竞技体育,多到操场到户外参与体育运动。其次学生要增强意志品质,克服惰性和不良习惯,坚定的锻炼目标,针对体测中的引体向上、仰卧起坐、1000/800米等项目每周最少3次运动打卡,保质保量完成,真正燃烧你的卡路里,养成好体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