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巴伦博伊姆走进国家大剧院 将献上三场精彩音乐会

发稿时间:2018-11-16 2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王龙龙)11月18日至20日,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将迎来由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执棒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这将是在古典乐坛享有盛誉的巴伦博伊姆大师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度亮相。11月16日,巴伦博伊姆大师与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柏林国家歌剧院总监马提亚斯·舒尔茨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此次大师与乐团北京之行的详尽安排。

指挥大师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左二)在介绍音乐会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1942年出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音乐家庭,先后跟随母亲和父亲学习钢琴演奏,7岁时便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首次举办了公开的个人独奏音乐会。11岁时,巴伦博伊姆与指挥名家富特文格勒合作演出,富特文格勒用“11岁的男孩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真是个奇迹!”这样的赞美之词来表达对巴伦博伊姆的喜爱。1967年,巴伦博伊姆开始了自己的指挥生涯,更从1992年开始担任柏林国家歌剧院的常任音乐总监,迄今已与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共同工作了26年,如今大师与乐团这一古典音乐界的“黄金组合”已受到全世界乐迷的追捧与认可。

  此次巴伦博伊姆大师与历史悠久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共同造访国家大剧院,是大师时隔七年重返北京,更是他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登台。13日初到北京时,大师就曾表示“我觉得这里一切都很好,我一定能以最好的状态去指挥。”15日下午,巴伦博伊姆大师还和夫人一起游览了故宫,大师一路上都对中国的古代建筑工艺赞不绝口。此后他们继续参观了国家大剧院,第一次来到大剧院的巴伦博伊姆大师激动地说道:“我知道你们对这个建筑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对于我这个第一次来的人来说,这就是个奇迹。”在了解到大剧院歌剧制作的历程之后,他给予了很中肯的评价:“姑且不和哪一个特定的歌剧院比较,客观来说,你们在推出新的歌剧制作这一点上已经领先了太多了!”18至20日,大师与乐团将以三场音乐会为大剧院观众完整呈现勃拉姆斯全套四首交响曲,以及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和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这些作品的上演将为观众完整呈现勃拉姆斯在交响曲创作领域的风格演变,同时也将展现“德奥音乐”深厚的文化积淀。

  在精彩音乐会上演的同时,国家大剧院还以举办公开排练、进行音乐会网络直播等形式向公众展现大师与乐团的艺术魅力。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介绍说:“1月18日,公开排练将在音乐厅举行,来自海淀金帆交响乐团的学生和家长,将通过观摩大师与乐团的排练现场,近距离感受一场高质量音乐会背后音乐家们严谨排练的全过程。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腾讯网将对三场音乐会进行同步直播,通过网络信号将当晚音乐会盛况传递到千家万户。”

国家大剧院兴趣学校的学生为大师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发布会最后,巴伦博伊姆大师还收获了两个充满惊喜的小礼物。其中一个是钢琴家郎朗为大师录制的祝福视频,在视频中郎朗回顾了上一次与巴伦博伊姆大师的北京之行,同时还不忘提醒大师多品尝一些中国美食。随后,国家大剧院兴趣学校的学生为大师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幅由孩子们亲手绘制的国画作品。

责任编辑:崔宁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