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禁外卖”风波?校方:只是提倡并未禁止

发稿时间:2018-11-14 11: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宋继祥 实习记者 李雪婷)11月12日,福建闽江学院“禁止外卖进校园”一事引发网友关注。13日下午,福建闽江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校方并未表示要在校园内“禁止外卖”,学校只是提倡学生多去食堂就餐,并于今日新增设了几个就餐点,以确保、方便学生有处取餐,有处就餐。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闽江学院“禁止外卖入校 商家免费发”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学生纷纷反映,因为禁止外卖入校导致学校食堂爆满,许多同学排了很久的队却没能吃上饭。

  闽江学院一名学生向记者表示,学校食堂每天中午吃饭时间人流量集中,学生排队、抢位置问题严重。“外卖禁止入校后”,途经校门的外卖员会被拦截,甚至电动车的底座都会掀开检查,已有许多商家不再送该校的外卖,学生下单后,商家接单后会将钱从支付宝退到学生账户上。

  另一名学生则称,虽然校方为学生设置了统一取餐点,但学校宿舍分为四个区,从一区行至北门至少要走20分钟,这也是许多同学们选择点外卖的原因。

  外卖禁入校园引质疑 学校:未禁止学生网络订餐

  对此,12日晚,闽江学院官方微博在情况说明中表示,“禁止外卖入校”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师生用餐安全,同时针对环境卫生和交通安全问题进行整治。

  图为闽江学院官方说明。

  情况说明称,此前一到食堂用餐高峰期,大量一次性餐盒便会堆在宿舍楼、教室的地面上,甚至直接放置于垃圾桶盖上,影响环境也不卫生。同时,用餐时间是人流高峰期,送餐人员车速过快,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另有送餐人员攀爬围墙、边打电话边开车等情况,存在治安和交通隐患。

  情况说明表示,学校并未禁止学生通过网络订餐,将会统一在校门口设置取餐点。同时配合交管部门,加大对无牌、无证、超标电动车和摩托车的整治力度。另将采取让食堂商家降低价格,提高服务质量,增加菜品供应等长效措施。情况说明称,学校还将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并要求食堂延长窗口服务时间,让同学们能够错峰就餐。

  情况说明还强调,目前,该项工作还处于宣传发动阶段。在试运行前,学校还将通过各种渠道继续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并尊重绝大多数同学的意愿,不断改进工作。

  储备充足却送不出,商户称“免费送餐”实属无奈

  针对“禁止外卖入校 商家免费发”一事,学校附近的外卖商家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称“禁止外卖入校园一事”过于突然,当日(12日)商家并未收到任何来自校方的通知,亦未见校方贴出声明禁止送餐。

  “订餐送不出去储备又多,只有免费向外赠送”,一户商家向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为满足学生每日的供餐需求,商家会提前备好足量饭菜供消费者下单购买。未料12日当日,送去的外卖无法进入校园,导致大量外卖滞留,这才有了视频中多家商户“免费送餐”这一举动。

  “因为我们投资量非常大,仅房租每日的开销便近2000元一天。”店主称,平日里销量较好时,订单可达400份左右。但受学校规定的影响,13日订餐销量明显大幅下降,截止上午11时,店内几乎没多少订单。

  校方:已增设就餐点,正倾听学生意见调整方案

  13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闽江学院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日,学校曾发生过外卖商家偷将外卖藏于轿车内送往学校进行免费发放,干扰了学校正常秩序的情况。目前,校方主要是配合交管部门针对“超标电动车进校园”进行管控。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因为学校现在处于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发动阶段,还不是一个正式实行的阶段,而且校方目前并未禁止外卖入校,包括昨天(12日)也曾有外卖员正常入校。

  目前学校新增设了几个就餐点,以保障学生有处取餐,有处就餐,确保学生中午就餐的需求得到满足。

  “因为学校食堂相比之下更加卫生、安全与健康,学校并没有说要禁止外卖,目前只是倡议,希望大家不要去订外卖”,工作人员称,现在学校也在倾听学生们的意见,不断调整方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