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将倒逼内容模式转型

发稿时间:2018-11-14 21: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马海燕)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13日在北京开幕。会上发布的《2018年教育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认为,政府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规范整治,将促使培训机构改变以应试导向为主的学科辅导思路,倒逼培训机构原有教育内容模式转型升级。

  资料图:小学生上课。中新社发 谢子洋 摄

  蓝皮书称,K12(指中小学教育)是教育行业发展历史最久、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赛道,与教育政策紧密相关的特性也使得“合规”与“减负”成为K12行业的“紧箍咒”。资质要求、合规成本对于中小机构的生存挑战更大;减负导向则意味着应试升学不能继续成为K12行业的唯一卖点。

  过去几年,K12校外培训发展迅猛。在野蛮生长的同时,衍生出管理混乱、学生负担加重、应试化严重等问题。为让K12校外培训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者而非干扰者,今年以来,一场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的规范整治自上至下展开。此次规范从师资、场地等方面对校外培训机构作出限制,行业进入壁垒进一步提高。而在内容方面提出的限制,将促使培训机构改变以应试导向为主的学科辅导思路,倒逼培训机构原有教育内容模式转型升级。

  蓝皮书同时指出,新高考改革作为教育指挥棒对培训机构影响深远。具体来看,新高考改革强调打破分科,增加选考科目和外语考试次数,强化了必考科目的重要性。同时改变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高校也比以往更依赖自主招生选拔学生。这些变化也催生了市场需求。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省份高考加入全国卷。2018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达25个。统一的考试内容减少了不同省份教学内容的差异,降低了区域市场的准入门槛,将有利于大的教育培训机构跨区域扩张。

  蓝皮书还指出,2018年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黄金之年。伴随着监管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加强,部分传统培训机构开始涉足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赛道也面临共同的困境:以线下为主,租金高企模式较重;重交互体验,师资水平无法匹配;课程同质化,评价体系标准缺失等,需要在实践中摸索解决。(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