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军营”变形记:从“貌似吃过苦”到“真吃苦”

发稿时间:2018-11-05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 图

  “敌方急令暗自精心培植多年的反华暴恐势力,秘密潜入我国各大省市,肆意打砸抢伤,北市尤甚。我特战分队奉命迅即赶赴北市,对暴恐分子进行搜索清剿……”

  话音未落,一支战术小分队已经赶赴现场。跨越障碍、躲避敌方枪炮,搜索、清剿,成功完成任务。

  在北京市顺义区学生军训基地,一批00后大学生的军训已经进入尾声,但是大家训练的热情并没有消退,反而因为珍惜为数不多的训练时间,更加努力。对训练中每一个小的动作要领、每一项指令,每个人都格外用心。10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第一次各项课目组织联合汇演时,来自战术班的学生们,向大家呈现出他们近两周的训练成果。

  国旗护卫队队员,女生为主

  在这所学生男女比例3∶7的大学,军训项目也为更多女生提供了不少历练的平台和机会。女子国旗护卫队就是其中一个。

  “知道参加国旗护卫队训练会很辛苦,但是既然学姐们能做到,我就一定能坚持。”开学之初,听到女子国旗护卫队招新,曹书然果断地给自己报了名。“因为这是个能锻炼人心性的地方”。

  军训期间,别的同学晚上8点40分就解散了,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还会再加个“晚餐”,多练习1个小时,早上也是比其他方阵同学早一些集合完毕,挤出时间抓紧训练。

  “经常错过早午饭时间,只能请同学帮忙打了饭留着。”因为加练错过饭点的时候不是一两次,曹书然和国旗护卫队的小伙伴们却从不曾抱怨过。

  “代表学校迎国旗,是一件很酷、很光荣的事情。”经过训练,曹书然从上百名同学中通过选拔顺利留在了女子国旗护卫队,还被选为擎旗手。站在队伍最前面引导,不只是自己的动作要标准,更要照顾后面整个队伍的步伐,让大家保持统一的节拍。

  前三五天每天都有同学离开国旗护卫队。看着最初的100多人,只剩下三十几个,穿上国旗护卫队礼服的那一刻,曹书然觉得,训练虽然累,但国旗护卫队带给自己更多的,则是一种责任、担当。

  曹书然所在的女子国旗护卫队,除了常规队列训练,还要进行佩枪队列训练、护旗升旗等项目训练,在军容军姿上更是对她们每个人都高标准、严要求。

  张安桐是国旗护卫队中唯一一名男生,承担军训汇报演出中迎军旗的任务。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的他格外看重这次机会。“这是我们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军训,是弥足珍贵的时光”。

  与国旗护卫队的女生一起训练,看着大家刻苦训练,张安桐从内心钦佩这些女生。训练之余,他给自己制定了加练计划。每天天还没亮,张安桐就早早赶到训练场,晚上大家都解散了,他还要加练至少1个小时。

  “我相信,所有人在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了这里的铁血风格,军训磨练了我们每个人的意志品质,让我们体验军人的生活,同学们也变得更加团结。”张安桐说。

  从“貌似吃过苦”到“真的吃苦头”

  “看到前面的同学已经将旗帜插在了山顶,自己连队因为排在队伍后面还在基地没出发,心里很着急。”程梦凡坦言,以前从没徒步走过这么远的距离,还是有些担心。但是真正到了拉练中,大家一起唱着歌,互相帮助,很快就到终点了。

  回顾短暂的军训生活,程梦凡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过去只是“貌似吃过苦”,这次则是“真的能吃苦了”。拉练前,她的腿摔伤了,但是想着这是一次特殊的锻炼机会,自己不能错过,她坚持了下来。

  军训后期,程梦凡被分到“三声三相”方阵,实力拉歌,展现军中女花的英姿飒爽。被大家推选为指挥员的她刚开始还有些放不开,后来是在大家的鼓励下逐渐掌握了要领。第一次各个方阵联合汇演,她指引起来丝毫不怯场。

  大学生军训不能只是简单的队列队形训练,走走正步、喊喊口号,而是要通过军事化管理、军队作风熏染,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为期14天的军训过程中,征文比赛、合唱比赛、板报比赛、军事运动会等多项文体活动也被加入了进来。

  13公里拉练的设置,就是为了磨练学生的意志。

  从早上7点30分到中午12点,全程13公里。途经山路、耕地、果园、村庄等地段,过程中还有疏散隐蔽、穿越染毒地段、遇敌炮火拦阻等模拟训练。沿山路步行的7公里,其间坡度最大达80度,大家依旧军容严整。山路上红旗飘扬,军歌嘹亮。

  这段难得的经历让“军花十连”的程梦凡印象深刻。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王洛忠介绍,此次军训,学校独创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光辉历程与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为主线,要求进行“全要素、实战化、情景式”的分列式加课目汇报,军训过程中,结合多媒体,全方位展示训练成果,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人民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

  大一新生弓启明来自安徽。

  从“大包干”到“红手印”,从确权登记颁证的“红本本”到“三变”改革的“分红利”,他的家乡小岗村率先破冰。

  “新思想,让人们从被禁锢多年的牢笼中挣脱出来,全国上下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奋勇前进,不断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新局面……”训练场上,弓启明的声音铿锵有力。

  虽然不曾亲眼见证这段历史,但是为了在军训汇报演出中让更多同学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他没少下功夫。查资料、写解说词,包括演讲时的一个眼神、一句话的语气,弓启明都要和老师、同学反复打磨。

  “改革开放在这里打下深刻的时代烙印,将曾经一望无际的天际线变成如今高楼林立的风景线。”来自上海浦东的岳天舒感受到,追逐改革开放的浪潮,浦东新区点燃逐梦的希望,奏响出风雷激荡的澎湃乐章。

  1999年出生在西藏的董怡麟,见证了国家实行西部大开发政策以来家乡的巨大变化。从西藏到北京,董怡麟逐梦的声音回荡在军训场上,也激励他继续不懈奋斗。

  总结汇报中,与弓启明一样,来自吉林省的王煜璇、深圳的谭婧、雄安新区的甄一宁,作为学生代表,和大家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各自家乡的发展变化。

  吃完苦头才顿悟,为啥“人在旗在、旗亡人亡”

  除了将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的发展变化结合到军训项目中,此次军训中,参训学生还学习了长棍术、棍盾术、格斗术、捕俘拳、军体拳、匕首操、步兵战术等课目。在步兵战术展示中,战术班学生在烈火和硝烟中勇往直前,逼真演绎了反恐作战胜利的情景。

  盾牌重、招式复杂,是孙树楠刚接触盾棍术的感受。要想在有限的军训期内掌握一套完整的盾棍术招式,平常的练习少不了。满怀期待参加军训,孙树楠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孙树楠说,在学习盾棍术过程中,除了教官的教授,大家还会时不时和教官一起交流,怎样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一次整个方阵排练盾棍术,尽管基本招式都熟练掌握了,但是大家普遍反映整体效果比较单一,我们就和教官一起讨论调整方案,最后教官采用了同学的方案,在盾棍术汇报中,通过调整队形摆出BNU(北京师范大学)的字样。”孙树楠喜欢军训中大家和教官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这让我们二连更有凝聚力了。”

  军事运动会上,男生3000米集体跑需要5名同学组队参赛,可是只有4人报名参加,尽管负责报名的同学身体素质不是很好,但为了不影响连队参赛,他还是顶了上来。孙树楠说,跑到后面,大家一起陪着那位同学,给他递水,为他加油。

  刘维伊是北京师范大学研二学生,这已经是她第六次参加军训了。除了自己新生时参加的一次,其他都是为学弟学妹们做后勤保障工作。她介绍,这次的军事运动会分个人项目(组合练习、投掷手榴弹、打背包等)和集体项目(男子3000米集体跑、女子2000米集体跑、龙卷风、30×2蛇形跑等),就是为了有效激发同学们的拼搏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

  于凡冬是4连格斗术方阵中的一员。与不少同学一样,军训期间站军姿给他留下了“痛并快乐”的回忆。

  “感觉一开始训练比较严格,每天都要练习站军姿。”于凡冬说,等到接触格斗术招式时,又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因为觉得格斗术对个人身体素质各方面而言实用性比较强,虽然训练辛苦,他还是会用心体悟教官的讲解,认真练习。

  来到军训基地的第一天,当大家排队走向训练场时,队伍前面每个连队鲜红的队旗深深印在连捷的脑海。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说‘人在旗在’‘旗亡人亡’,旗是精神支柱,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军旗带我们走向年轻的战场,在军训活动中磨练自身的意志和品质……”在学校主办的军训简报上,连捷写下这段话,与一起训练的同学共勉。

  (原标题《北师大:00后大学生“军营”变形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