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你每天收发的快递正发生这些变化

发稿时间:2018-11-01 07:35: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双11”即将来临

  又是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季

  不知为何,平时日子过得很正常的我们

  一到这个时候就觉得自己既缺这个又缺那个,需要网购一下来补充。

  看着满满当当的购物车

  “吃土”人类们兴奋地搓起了

  那很快就将不复存在的“双手”

  ……

  下单使人快乐

  收包裹的短信提醒更让快乐

  不过,你有没有发现

  你每天收发的各种快递

  正悄然发生一些变化

  海淘的包裹更多

  买啥都网购是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47.4亿件,同比增长26.8%;快递业务收入实现4246.3亿元,同比增长24%。

  增速十分迅猛。可以说,“剁手党”们成了快递业蓬勃发展的支柱……

  其中,同城和异地业务量分别为79.7亿件和259.8亿件,分别同比增长了24.8%和27.1%。

  由于各大电商纷纷搞起了跨境平台,“剁手党”们控制不住的双手伸向了海外。

  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7.9亿件和4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和15.3%。

  进出京沪的包裹增速降了

  受城市功能疏解、电商用户转移等因素影响,京沪两市快递业务增速有所放缓。

  但是快递大省广东和浙江增速稳定,分别为28.7%和26.7%。河南、河北快递快递业务增速涨的很快,分别达47.3%和38%。

  生活在三四线和乡镇的人,收发快递业越来越平常了。毕竟有的商品还没下沉,但是网络早就到了天涯海角。

  在全国除直辖市外的27省份中,省会城市业务量占比超过50%的下降至14个,其他省会城市占比也呈下降趋势。

  还有一个数据,截至9月底,乡镇快递服务覆盖率超过90%。

  也就是说,快递下沉的效果很明显,以省会城市和大城市为核心的“中心化”特征开始弱化。

  从区域来看,长江经济带快递业务量增速迅猛,累计同比增幅25.5%,占全国的47.2%。

  长江上中下游业务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5.9%、33.5%和23.1%,业务收入增幅分别为34.0%、27.6%和20.4%。

  送快递越来越准时

  下单之后,等快递就是煎熬的时刻,如果快递迟到了,或者破损了,那就很是心塞了。

  前三季度,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8分,同比提升0.8分;72小时准时率为72.4%,同比提高1.7%;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约为百万分之2.3,同比大幅改善。

  服务质量指数已经连续六个月增速高于发展规模指数增速。

  可以说,那些惹你不爽的事正在变好。

  与此同时,给你送快递的任务很可能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家大企业。

  CR8和CR6是形容行业集中度的指标,就是指行业前8大或前6大企业占市场份额的总和。

  快递业CR8由2017年底的78.7提升至81.4,CR6由2017年底的67.2升至69.2,年内分别提高了2.7个和2个点。

  你跟快递小哥混个脸熟将是个大概率事件了。

  没人在家收快递?没事

  如果偶尔不能与快递小哥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相遇,那也不是个事儿。

  “快递+便利店”、智能快递柜、合作共建末端门店、商务楼宇管家等多种共同配送模式不断涌现。

  前三季度,全国主要企业已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25.6万组,通过智能快件箱完成投递的快件量为29亿件,箱递率达到8.4%,比上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很多企业还把大数据和AI等新技术用在了运输、仓储、装卸等各个环节,提升了流通效率。

  运费与服务将呈正比

  今年以来,快递企业更加注重时效和服务提升,价格竞争的局面有所缓解。前三季度,快递业务单价呈现逐步企稳态势。

  快递业务量排名靠前的省市中,北京、上海、江苏快递业务单价继续保持同比正增长。

  广东虽然还处于同比下降状态,但降幅趋于收窄。

  熟记快递企业的费用,原本是买家、卖家要共同上的必修课。不过如果快递费企稳能够带来更快更优质的服务,消费者可能并不太介意。

  毕竟,快点拿到一个包装好、没破损,包裹上灰尘都不怎么有的快递,心情还是会好很多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