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现象”折射青春期家庭教育挑战

发稿时间:2018-09-27 10:1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许多研究发现了青春期存在“初二现象”。初二年级具有阶段的独特性,这一时期的学生正处于人生的第二次生长发育高峰时期,身心经历着急剧的变化,更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情绪更敏感和激动,表现两极分化情况更明显。从初二(八年级)学生作为青春期阶段的“横切面”,能一探我国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教育状况。

  青春期阶段孩子的变化,使得孩子似乎想要摆脱家庭的牵制,甚至挑战父母的权威。那么,青春期孩子对家庭真的不重视了吗?青春期孩子的家长还需要重视家庭教育中吗?青春期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需要注意什么呢?在《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中,通过大数据来分析处于青春期阶段的初二学生家庭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果发现:

  青春期阶段的孩子看重家庭的价值和作用,对父母持积极、正面的看法和态度。八年级学生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中排名首位的是“有温暖的家”(49.4%),比四年级学生选择“有温暖的家”的比例高10.1个百分点;同时八年级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排名第一的是“父母”,比四年级学生选择“父母”作为最崇敬榜样的比例高3.3%。

  青春期阶段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重要影响。例如,家长在八年级学生面前表现的不良行为越少,他们越倾向于将父母选为最崇敬的榜样。报告家长不良行为很少的学生,选择父母作为最崇敬榜样的人数比例,比报告家长不良行为很多的高26.5个百分点(32.8%vs6.3%),但在四年级的学生身上并未发现这一关联结果。

  在孩子青春期阶段,家长更需要做好自己。与四年级相比,报告曾经看到家长“说脏话、粗话”的八年级学生人数比例高15.8个百分点,报告家长曾经“答应过孩子的事情做不到”的八年级学生人数比例高21.5个百分点,说明青春期的孩子更能注意到家长身上的缺点和不足。

  青春期学生和家长的观念存在错位,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读懂孩子的需求。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方面是学习情况(79.9%),而八年级学生最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60.3%)。

  青春期学生更希望家长关注自己的内心,家长应该更重视亲子沟通。但现实却相反,相比于四年级,八年级家长几乎每天花时间和孩子谈心的比例下降了14.5%。

  进入青春期,孩子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问题,仍然需要家长的支持、陪伴和指导。此时孩子正经历着身心的剧变,这是家庭教育正处于问题集中爆发,但又容易被忽视的阶段,以至于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很不好管”“遇到问题却力不从心”“学校教育影响更大,家庭教育影响微乎其微”。

  本次调查的结果给青春期的家长敲了一记警钟——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长需要转变教育角色、调整教养方式,而不是简单地把孩子的教育责任交给学校和老师、减少对孩子教育的投入程度。

  青春期孩子的家长尤其需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示范,保持言行一致,不仅给孩子提要求,也要对自己提要求。专制、独裁、双重标准只会激发孩子产生逆反的情绪,拉开孩子与家长的距离。家长需要给予孩子信任和理解,透过孩子的言行看到其内心真正的需求和渴望,及时给予孩子需要的帮助和指导。(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