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树立学生人格成长

发稿时间:2018-05-11 14: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既是相互独立的教育领域,同时也是教育系统中密切关联的子系统,三者的不协调是制约当前未成年人教育成效的关键所在。在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教育往往很难发挥出“1+1+1≥3”的效果,反而出现了教育成效相互抵消、乃至为零为负的现象。

  《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人才成长追踪培养计划》项目组专家提出,教育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了发挥教育的功能,我们必须树立一种全新的观念,打破学校和社会的界限,以家庭为基础、学校为主体、社会为平台,把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力量有机组合起来,努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紧密关系,共同奠定促进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基础环境。

  但是,那些围绕在孩子身边的家长们,你们真的懂得孩子需要什么吗?

  家庭教育方面,与学校沟通,形成一体化,相互融合。家庭教育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点是要与学校教育进行完美切合,要和学校教育有一体化融合,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步,才能对学生优秀人格形成过程起促进作用。家庭教育作为一种教育形式,自从人类社会产生了家庭,它便也随之产生了,这种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一起,构成了人类所接受的全部教育。由于家庭教育是在家庭成员之间进行,这就决定了它的初始性、持久性和施教者与受教者之间的关系的亲密性,自然,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之大就不言而喻了。

  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21世纪人才的必要条件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它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孟母三迁即说明了这个道理。家校合作,就是要在建立有效沟通的基础上,做到信息共享且同步。纵观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使人终生受益,而不良好的家庭教育自然也就贻误终生。

  学校:教育要和家庭社会实现信息共享

  学校教育是由专业人员承担,在专门的机构,进行目的明确、组织严密、系统完善、计划性强的以影响学生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成果的一种方式和途径。因此,学校的重要任务就是让学生掌握他们应当掌握的知识,这包括国家规定的基础教育所要求的全部内容,还要求学校能够合理化设计校本课程以及社会实践课程。即他们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对知识掌握的效果如何,要通过考试来检验,尽管今天的考试方式还很不完备,但它不可缺少。

  然而,学校教育的作用并非仅此而已,学校教育要使青少年学会更好的融入群体与社会当中,使他们学会与人相处,这样才能使我们在未来拥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总之,学校教育要有助于不断提高人生命的质量,使今天的青少年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加文明、更加科学、更加幸福、更加美满。学校教育绝不意味着只是让学生将几本教科书烂熟于心,而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由上可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配合非常重要,学生的绝大部分科学知识与技能、社会规范与道德价值观都是在学校教育中得以完成的。但传授知识、社会规范与道德价值观也是家庭教育所具有的职能,所以二者的教育目的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二者有效的配合,形成有机互动的整体,才能有效的开展好当前的教育工作,所以作为学校教育的执行者老师与家庭教育的执行者家长,必须紧密配合,加强沟通,互相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才能真正的把孩子的教育工作开展好。

  学校在加强教育工作中,还要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得到家长的配合和支持,使家校合作成为一种有力的教育力量,如必须有效的运用学校开放周、家长会、家访、校讯通等手段,有效的与家长保持沟通,根据孩子的成长经历、家庭氛围、学习生活中的表现,共同探讨、发掘孩子的优缺点、特长,并帮助孩子把学习生活中不足的地方改正过来,因材施教,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研究发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家庭,“知子莫若父,怜子莫若母”,老师在某些方面不如家长了解孩子的多。而家长及时地将孩子的情况与老师进行沟通,使老师能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孩子,这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社会:提供平台和依托

  社会教育的日益发展,尽管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还处于辅助和补偿地位,但越来越显示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良好的社会教育对青少年树立学生人格成长尤为重要。

  社会就是一个大“课堂”,社会教育是平台和依托。个体在学校和家庭所学的是基础性的知识,但不是全部的知识。个体只有走向社会,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接触各种类型的人和事物,不断学习与成长,方可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社会教育是一个个体社会化的实践平台。社会教育通过营造有利于个体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构建社会实践平台,引领未成年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也配合学校和家庭教育,并为之提供良好的服务。

  在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中,社会教育所扮演的是“平台”和“依托”角色。社会是一个大课堂,意思是说,一个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学校里面学到的东西仅仅是一方面,是基础性的东西,走向社会,在社会的大舞台里面,学习三六九等人群,学习他们中间有益的、进步的,给自己的能力和完善世界观提供帮助,同时学会剔除和杜绝那些不健康的,甚至非常有害的行为或观点,学会用自己一双火眼金睛,分清好坏与是非,看清浮华想象后面的本质,搞明白众人夸夸其谈最中心的本意,广收百家之言,内炼自身,最后才能立足社会,也才能说为社会所认可,也才能说是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当今信息化时代发展迅速,网络遍布城市和农村的每个家庭,孩子们几乎天天与它们打交道,可以说是不出自家门,便知天下事。从中可以接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信息,从中可以学习很多知识,了解国内外大事,家内外小事。但也不可避免地,一些凶杀暴力、荒诞下流的镜头映入孩子的眼睑。而且现在孩子上网也是一个普遍的问题。

  很多家长的意见和做法是禁止孩子上网,但这是不现实的,毕竟现在是互连网的信息时代,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把未来的主人隔离在未来之外恐怕不现实。况且过度禁止,孩子又有强烈上网需求,那么将有更多孩子进入网吧,甚至受不良环境诱惑走向犯罪。那我们必然得到物极必反的效果。

  重视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必然,也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相结合才能更好的发挥社会教育的作用。三者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才能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输送高素质的人才,才能使个人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高!才能真正实现“1+1+1≥3”的效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