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附小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工程” 构建“康+”育人体系

发稿时间:2018-09-20 16: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李华锡)9月19日,“健康美一面筑就好学校”海淀区“新优质学校建设工程”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现场会如期举行。活动分为特色社团成果展示、走进学校优质课堂和校长主题汇报与专家点评交流三大板块。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精致的剪纸、古建筑,谐趣的毛猴、面塑,灵动的风筝、中国结,古老的非遗技艺在活动现场展示与互动,与会的领导、嘉宾无不感叹孩子们的匠心和传承;悠扬的琴声、曼妙的舞姿、清澈的合唱、刚柔相济的京剧,触碰着大家柔软的心弦;虎步生风的武术,娴熟轻巧的排球、足球展示,为每一位与会者道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

  据了解,学校从学生兴趣需求出发,围绕“健康、品德、人文、科学、艺术”等五大门类,开设了48个社团选修课程,可供学生自主选择。其中,剪纸文化传承40年;京剧社团连续六年夺得全国小梅花京剧金奖;12项非遗特色项目连续四年推进……在社团活动中渗透传统文化,使学生在点滴中树立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活动中,与会领导与嘉宾们亲身走进八节并开的现场课,覆盖语文、数学、英语、心理、剪纸、排球等6个学科。课堂上,师生们共同进行着一次次创造性的实践活动,教师精彩纷呈的引导为每一位学生真正营造了绿色生态的课堂,让学生有兴趣接触每一门学科的迷人之处。

  田国英校长以“健康美一面筑就好学校”为主题的报告,从四大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引言;新优质学校建设和推进过程;构建“康+”育人体系,为学生成长服务;新优质学校建设初步成效和未来发展思考。围绕“康+”育人体系,田校长重点从:“康+”课程体系、“康+”课堂质量、“康+”管理机制、“康+”育人文化,全面介绍了学校整体育人工作。从学校的顶层设计,到围绕“健康、品德、人文、科学、艺术”五大素养为核心,构建五大课程领域;从课堂质量的“双规范、三开放、大合作”,到“康+”文化的育全人、修品行、创品牌,以及管理机制的民主化、最优化、激励化,处处彰显了北医附小“培养身心健康的灵动少年”的育人理念。特别是明确了“好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情怀,引领学生求真、向善、尚美,拥有自信、乐观、创新的品质;以培养心怀梦想、自强自立人才为己任……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细致深入的考察结束后,领导、专家高度肯定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教学成果。与会专家分别点评,点赞学校“康+”育人体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