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开学第一课":入校离不开高科技 迎新缺不了流行语

发稿时间:2018-09-17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军训期间,大二、大三学生组织快闪为新生打气。东软新闻社/供图

温州医科大学学生扮演吉祥物欢迎新生。温州医科大学 倪劭楷/摄

大连外国语大学新生在签名墙上签字。大连外国语大学融媒体中心 罗斓/摄

南京邮电大学为新生准备的拍照框。南京邮电大学 杨泽勋/摄

湖南农业大学为新生准备“时光邮筒”,为学生保管写给自己的信。湖南农业大学新媒体中心 张瑶/摄

  入校离不了高科技

  今年的迎新工作科技感十足,高校VR全景校园、AR录取通知书、智能化报到、学生信息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前沿科技成果的元素层出不穷,不仅让新生们感受到了象牙塔的魅力,也让整个报到过程更加高效便捷。

  中山大学的李尚儒介绍,今年中山大学迎新已进入“微时代”。新生只需打开手机,让迎新志愿者扫一下微信二维码,新生的名字、性别、培养层次、缴费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接下来就是领取校园卡和宿舍钥匙,整个报到手续耗时不过3分钟,免去了填写递交材料的手忙脚乱,也避免了忘带材料造成的不便。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二学生王凤仪则感叹技术带来的变化。前不久,她还从南京大学官微了解到,学校今年通过校园迎新网的数据调查,统计了新生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数据,用大数据透视2018级新生,还通过大数据“推荐算法”,量化评估各项数据之间的相似度,帮助新生更快找到志趣相投的室友。

  事实上,新生融入校园的进程早在开学前就开始了。暑假期间,湘潭大学的邓怡逸就在新生群里点开了一条直播游校园的链接,带新生提前认识校园。辽宁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李琦琦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今年还做了VR校园全景图,在大一新生开学之前发布,方便新生提前了解校园。

  沈阳农业大学的曹致远还没开学时就在网上学了学校制作的安全教育视频。“一共4章40小节,讲如何防盗、防传销、怎样安全用电等等。”曹致远告诉记者,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教育,也都通过类似的方式,开学前就在网上完成了。

  微评:从线上的入学教育,到VR和AR校园景观路线,再到无纸化报到和大数据分析,第一批00后还没入学,就提前领略了校园风光和校园文化,他们不再需要拿着厚厚的材料、填写一份又一份表格,切身感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

  极具科技感的“学前”校园攻略第一时间向新生展示了学校的创新底蕴与科研精神,成为大学精神的重要表现符号之一,为即将步入大学的新生上了别具匠心的“第一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