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马云要去实现他的第二个梦想了 未来或当老师

发稿时间:2018-09-11 10:02: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传奇的马云怎么能有休息的一天呢?可是,他也有自己的梦。

  “自从2012年我就在计划退休,我不想死在办公室里,我想死在沙滩上。”

  “你有多少时间在沙滩上?”

  “没有多少。”

  他早已为自己规划好了后半生最重要的三件事,这三件事,也是阿里巴巴正在着手改变的三个领域:教育、环保和健康。

  明年的今天,他就可以享受更多自由的时间,去实现自己的第二个梦想了。

  狂侠马云

  有人说,马云长相奇特:棱角分明,一派狂狷不羁。

  是的。他行事特立独行,喜行侠仗义。他爱管闲事,看人家偷盗窨井盖,骑着自行车转了几圈,就为确认偷盗行为,上前阻止;他与金庸密切交往,聚集互联网英雄人物“西湖论剑”,以“光明顶”命名公司会议室;他给自己取了花名“风清扬”,自此阿里有了“花名文化”,郭靖、令狐冲、虚竹……颇像一个江湖。

  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本报记者专访马云,说到没被邀请饭局,他摊摊手:“多大点事儿啊,就一顿饭嘛。江湖是要讲义气,情意的,不讲争斗。”马云最喜欢的饭局,与工作无关,唱戏,吹牛,变魔术,天南海北。

  于是有人称他为——狂侠马云。一副两肋插刀、不计回报的古道热肠。

  有一年,马云和金庸探讨:如何笑傲江湖?马云总结说:“笑”要有眼光、有胸怀才能笑;“傲”就必须有实力,胸怀是被冤枉大的,冤枉受多了,就有了胸怀。

  无论是接触过的,还是听说过的,世人对马云的评价里,总有一个词,叫“大格局”“大胸怀”。与看起来有距离感的一些企业家相比,马云显得“有血有肉”。

  少年马云

  人不疯狂枉少年。可马云,似乎一直在做少年。

  在阿里巴巴成长为今天这个体量的路上,马云一直在挑战,反其道而行之。

  曾经有人向马云请教对于成功和财富的看法,马云回答:“财富不在于你拥有了多少,而在于你做了什么,历练了什么!”在马云决定放弃教师生涯,自己创业的时候,选择了彼时一个最不被看好的行业——互联网。

  当中国已有的互联网企业采用收费入网模式时,马云却反其道而行之,采用完全免费的策略;2012年6月,在几百家公司排队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从港交所私有化。

  很多人、很多书都在不厌其烦地讲述马云“反其道而行之”的故事。但鲜有人能真正读懂马云。

  彼时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马云有句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教师马云

  “我是不愿意死在办公室里的,我要死在沙滩上。”谈及自己的退休计划,马云称已经设计得非常美好。“我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有太多好玩的事儿我还没干。过去20年太忙了。”

  做回老师,与其说是一个决定,不如说是马云的一个梦。他在多个场合提及“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创业后,马云坚持回馈教育,将支持教育作为毕生的使命之一。

  他曾说,希望自己的墓志铭上只写一句话:喜欢太极拳的杭州佬,干了很多事,顺便做了一个企业。

  “我只是个杭州佬,只是时代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折腾一下,那我就折腾,直到折腾不动了我坐下来。”

  退休后,马云真的会回去当老师吗?或许吧。那么,下次,课堂见了,马老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