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腊八夜?百名乡村教师捧走马云千万大奖

发稿时间:2017-01-06 13:12: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昨日,农历腊八夜,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在三亚香格里拉酒店为100名乡村教师举办盛大颁奖典礼,这也是他连续第二个腊八节携众明星向乡村教师致敬。

  为了表达对这些坚守苦寒之地的乡村教师的尊重和欢迎,马云也是拼了,邀请了各路明星前来为乡村教师站台,甚至自己上台和宋小宝合演小品。

  据了解,这次获奖的100位教师,所代表的是中国300万苦守在乡村、雪山、戈壁、草原、海岛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这些老师中,有为了让女娃娃有学上,拿出所有积蓄,在一间厨房创建村里第一所小学的彝族女教师;有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连续9年既当老师又当厨师的80后女教师;还有一家三代60余载坚守大山的乡村教师世家……

  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女教师阿苏英雄,15年前为了让女娃娃们有学上,在生她养她的彝族村子里办了一所小学。愚公移山般,她用15年把一间“厨房教室”办成了有两排教室、300多个学生的正规小学。在颁奖典礼上,阿苏英雄骄傲地说,自己的学校刚刚走出了第一批大学生——第一届26个孩子,有3个考上了大学。当晚,这3个孩子也来到颁奖典礼,用歌声感谢阿苏老师的教导之恩。

  贵州黔东南寨头村,有一家三代人在这里教书长达60年。21岁那年,立志像祖父和父亲一样成为人民教师的侗族小伙吴尚兴,中专毕业后回到了家乡任教。19年过去了,在黎平县寨头民族小学,这个群山环绕的学校里,他用无悔的付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教师出身的马云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特殊情结。创业后,他坚持回馈教育,将支持教育作为毕生的使命之一。

  颁奖典礼上,来自陕西省宝鸡市马营镇燃灯寺小学的冯海燕老师给马云赠送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栩栩如生的马云肖像剪纸,取名“育在乡村”,纸上马云托腮的神态正是他此前在贵州安顺听当地乡村教师讲述时的表情。冯海燕说,自己创作这幅剪纸作品,是为了感谢马云唤起更多人对乡村教师的关注。

  据悉,“马云乡村教师奖”自2015年9月启动,从最初的6省范围扩大今年的13省,明年将遍及全国31个省市,每年选拔出100名老师,给予每位获奖老师10万元的奖金和培训发展机会。同时设有“马云乡村校长奖”,10年内将投入2个亿,每位获奖校长将得到50万元的实践经费以及赴国际知名学府学习的机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