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中学高二每班90人 县委发文责令学校整改

发稿时间:2018-08-23 18:53: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孩子和我说,新班里人太多了,座位窄得都没法弯腰,坐在教室里热得满头大汗。”8月21日,河北武邑宏达中学一名高二学生的家长陈先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孩子19日返校上课,发现班里人数过多。

  另有家长反映,该校18日公布的新高二学生分班名单显示,全年级总班数比上一学年少了3个。学生次日上课时也发现班里拥挤了许多,高二班级人数普遍超过90人。

  对此,武邑县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21日回应澎湃新闻称,收到家长投诉后,武邑县委紧急发文责令武邑宏达中学整改。目前,学校方面已拿出初步的重分班方案,正与家长沟通协商。

  当晚,武邑宏达中学高二年级部主任张会增联系澎湃新闻,表示正与家长商议方案细节,“能够确定的是,新高二年级每班人数将与上一学年基本保持一致”。

  高一“严控大班”,高二“大班更大”

  21日,陈先生告诉澎湃新闻,上一学年,武邑宏达中学高一年级每班人数在80人左右,已经到了班级的极限,没想到高二又升至了90多人,孩子们在教室里坐不舒服,难以安心学习。

  在家长提供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教室里的课桌连在一起,中间的位置四个学生为一排,仅有三条狭窄的过道供学生们出入,有的学生前面课桌顶着肚子,后面课桌顶着后背。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曾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应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合理分流学生。

  对此,家长认为,学校新高一招生失控,为满足政策要求不得不增设班级,导致学校教室和师资不足,压缩了高二班级数量,导致高二班级人数激增。

  21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武邑宏达中学,该校高二年级部主任张会增表示,按照8月18日的分班名单,新高二班级数确实减少了3个,每班人数在90人左右。

  “学校确实存在教师不够的现象,大班教学也是一直以来的普遍做法,在开学前我们都妥善安排了学生的座位,注意教室通风,不存在家长反映的后排学生站着听课等情况。”张会增说,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有管理90人班级的经验。

  县委发文要求整改,目前已有初步方案

  8月21日,澎湃新闻联系了河北省教育厅,教育厅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河北省确实在今年5月印发了《河北省教育脱贫攻坚2018-2020年的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要求,今年各地将落实检查新高一“严控大班”的执行情况。

  “目前就读高二、高三的2016和2017级学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考虑到各学校教学资源的限制,没办法强制要求学校按照56人的标准重新分班。”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各学校此前班级人数差异较大,目前还没有规定对全校每班人数做出明确限制。

  同日,武邑县教育局回应澎湃新闻称,接到家长的反映后立刻核实了相关情况,“今天(8月21日)上午武邑县委就紧急发文要求武邑宏达中学整改了,文件要求学校在当日确定整改负责人,并且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8月21日晚,武邑宏达中学高二年级部主任张会增联系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学校已经拿出初步整改方案,但该方案还有待和家长沟通商议。

  据他介绍,根据整改方案,学校将在高二新设3个班。按原来所分的班级,学校将从中每班抽出10名同学组成新班。考虑到学校本部教室不够,新班级将被安置在新校区。

  “新校区现在是由宏达中学初中部和学校招收的高三复读学生使用,校舍条件更好。学校也会保证新班级的师资水平和学校管理,都和校本部保持一致。”张会增说,目前该方案还有待完善,正在和家长积极沟通。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新班同学抽选方式问题,张会增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方式,“现在方案的细节还在商议中,但能够确定的是,新高二年级每班人数将与上一学年基本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