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7名大学生暑假办公益美术班:资金众筹,学生多为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7-08-23 11:31:04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川农2016级视传一班社会实践团队“艺笔一画“与帮扶社区领导合影。受访者供图

  用橡皮泥制作的小动物、精美的手工笔筒、色彩斑斓的绘画......今年,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金华镇兴隆社区的32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有美术相伴的愉快暑假,并创作了不少“美术作品”。

  今年暑假,四川农业大学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何力超和班里同学一行17人,来到兴隆社区,为这里孩子们开办了为期一周的公益美术培训。班里共有40个学生,其中32个都是留守儿童。

  “第一次组织公益美术培训,孩子们开心的笑容让我们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何力超和他的同学们都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个暑假意义非凡。

川农学子手把手教小朋友画画

  众筹3000元,教留守儿童绘画和手工

  据何力超介绍,7月11日-18日,他们17名大一学生在兴隆社区提供的一个大型活动室里,为当地孩子开办了一周的的公益美术培训。来上课的孩子大多是小学生,也有个别幼儿园孩子和初中生。

  鉴于低龄段的孩子较多,他们开设的主要课程是手工和绘画,其中包括绘画剪纸、橡皮泥制作小动物、自制纽扣杯垫等。对于个别初中生,则安排专门的老师根据个人需求教学。

  培训班的课程是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半。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何力超和同学们采取“包产到户”责任制的方式,每个老师负责2-3名孩子。这样,老师在教孩子的过程中也方便和孩子交流,“我们想在教学的过程中和孩子多沟通,打开他们的心扉。”

留守儿童展示绘画作品

  为保障学生的安全,培训班还和家长们签订了安全协议书。何力超告诉澎湃新闻,他们自己内部也成立了安全小组,两位同学会不时地四周看看,如果小孩要去上厕所也要有老师跟着,不能让孩子们到街上去。来的时候家长要给孩子签到,走的时候也必须要有人来接,不然不会让孩子走。

  因为是公益培训,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且免费提供文具和美术材料,培训班的经费全部来自众筹平台。据何力超介绍,对捐款20元以上的人,他们会予以相应的回报:“我们会将订制的绘画作品或者自己制作的明信片送给这些众筹者,以表示感谢。”最后,他们总计筹集3000元资金,这笔钱用来购置学习资料和宣传花销后所剩无几。而何力超他们在当地一周的食宿全部自理。

留守儿童作品之一家四口去游乐场

  孩子喜欢美术 ,但农村相关教育缺失

  谈及做公益美术教育的初衷,何力超表示,他们想给农村的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接触美术,学习美术的机会。

  “美术能够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锻炼动手能力。和城市里的同龄人相比,农村留守儿童在美术教育上欠缺太多。”何力超告诉澎湃新闻,他和团队5月份在四川省射洪县金华镇走访调研时发现,当地留守儿童较多,几乎没有怎么接触过正规的美术教育。

  “一方面是农村教育资源稀缺,美术教育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留守儿童多跟爷爷奶奶生活,老人家认为美术就是玩,学了没用还影响学习。”这种不重视在培训班招生时表现得尤其明显。招生时总有家长问“学这个有撒子用哦?”何力超和同学不得不一遍遍地解释。

四岁的小姑娘阳阳认真学画

  不过令他们欣慰的是,很多孩子对学习美术有浓厚的兴趣。培训班里有一个4岁的小姑娘王阳,她每天都早早地来到教室,“阳阳连笔都拿不稳,但学起来却有模有样。每次画完画或做完手工制作,她都会拿着自己的作品四处给人看,特别可爱。”负责王阳的老师陈可可说。

  留守儿童们也用美术表露了自己对父母的思念。陈可可回忆称,有一次上绘画剪纸课,让孩子们自由创作,很多学生不约而同画了自己的父母。有一个小男孩画了一幅画,画中有爸爸、妈妈、姐姐和他,背后是一个摩天轮。小男孩告诉老师,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和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到游乐场去玩,可是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自己和姐姐与爷爷生活在一起,这个小小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一周的相处,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爱的渴望,对父母的想念。”陈可可说。

留守儿童作品

  学校与当地签署协议,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谈到何力超团队所办的公益美术培训,兴隆社区的陶主任赞不绝口:“一群大一的学生娃儿大老远来我们社区做公益,关爱留守儿童,这在我们社区还是第一次。社区肯定欢迎和支持。”陶主任介绍,他们社区有32名留守儿童,在金华镇算是留守儿童比较多的社区,因此镇里将何力超的公益培训安排到了这里。

崇拜海军的小朋友

  “我们给同学们提供了招生宣传的帐篷,上课用的教室。空调、饮用水、藿香正气液这些也都准备了,天气热怕娃儿们中暑。”陶主任说。

  据何力超介绍,他们一行针对留守儿童组织公益美术培训一事也得到了学校和当地政府的支持。目前,何力超所在的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已经和当地社区签署了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关爱留守儿童事宜进行更多合作。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