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辰溪一乡村树起“大学墙” 两年考出九名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8-08-16 17: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辰溪傅家湾村树起“大学墙”,两年考出九名大学生。 郭泽华 摄

  中新网怀化8月16日电 (通讯员 郭泽华)在湖南怀化市辰溪县傅家湾村的村部大楼前,树立着一面“大学墙”,罗列着该村从20世纪60年代到2017年具有代表性的杰出学子。近两年时间,这个村庄又走出了九名大学生,在当地传为美谈。

  为什么傅家湾村能出这么多大学生?傅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傅作喜指着“大学墙”说,因为村民们时常会带着孩子来到墙前,一边述说着那些优秀学子的求学事迹,一边勉励自家孩子以此为榜样加油读书。

  “我们傅家湾村从古就重视教育,历朝历代考上科举的人不少,现在也走出了不少大学生。你看这面墙是有代表性的人物,但并不是全部。”傅作喜说,“大学墙”罗列着杰出学子的姓名、毕业院校以及目前所从事的职业等,其中不乏有博士生、顶尖的专业性人才及成果丰硕的专家学者等。

  湖南辰溪县柿溪乡傅家湾村的“大学墙”。 郭泽华 摄

  今年八月初,傅家湾村的张豪就收到了来自辽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该家庭9天内收到的第二封录取通知书:他的双胞胎兄弟张超,在7月28日收到了来自南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我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知道读书是农村人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所以经常带孩子来‘大学墙’这里。”站在“大学墙”前,张超和张豪的父亲张晓明说,虽然家境贫寒,可是孩子从小就懂事,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而他能做的只有尽力为两兄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以及适时的引导和激励。

  去年高考考上了湖北工业大学的欧乾就住在“大学墙”附近。“在欧乾小的时候,我经常带他去‘大学墙’,孩子说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争取上这面墙。”欧乾的父亲欧建党说,在学业上他虽然不能给孩子提供帮助,但总会鼓励孩子面对困难不要放弃梦想。“现在他的名字就在大学墙的左数第二个。”

  家长们对孩子读书的重视,让傅家湾村走出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而近年来,傅家湾村支两委更是把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为为回乡上学的学生减免学费,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学校设施、引进优质师资;同时在2017年成立了教育基金会,以资助困难学子、奖励优秀学生。

  “村里比较成功的人士每年都会为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事业捐资。”傅作喜说,仅2017年,该村的能人志士就为村里捐资30余万元,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而这种回报桑梓的行为也进一步推动傅家湾村村风、家风的转变,让村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高,乡村各方面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