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八旬教授60年坚持站着讲课:如在讲台上倒下也是荣幸

发稿时间:2018-08-03 08:43: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为人师表,站立的尊重!”

  “还记得2011年开学时,章爷爷给我们讲了开学第一课。”

  日前,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进入投票阶段,陕西师范大学章竹君教授成为候选人之一,消息推出后,师生们纷纷在陕西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后台留言。

  在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园里,章竹君是全校师生都耳熟能详的名字。自1959年任教以来,章竹君在讲台上一站就是近60年,今年80岁的他仍然活跃在课堂上、科研中,被学生们称之为“章爷爷”。

  “我这辈子最大的兴趣就是做好科研、搞好教学。”7月23日,章竹君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表示,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生活状态很轻松,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会继续为本科生上课,“如果有一天在讲台上倒下了,那也是我的荣幸”。

 

 

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章竹君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供图八旬“网红”教授

  每年一到陕西师范大学网络选课的时候,章竹君的《化学与社会进步》课程总是最快被学生们“秒杀”。没能选到课的学生,常常会提早到章竹君上课的教室占座“蹭课”。

  “除了化学系学生,还有文学类、艺术类等各个专业的学生。”章竹君说,由于教授的课程面向全校开放,课上常常有不少其他学院的学生前来听课,“蹭课的学生也比较多”。

  面对这种各专业“大杂烩”班级,章竹君强调,选修课程是以引导、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主,“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比传授具体的知识更重要”。

  因此,在课堂上,章竹君不仅仅是“照本宣科”。为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有所收获,他旁征博引,从天文地理到“心灵鸡汤”,甚至还引用网络段子讲解艰涩的学术问题。陕师大前校长房喻曾撰文说:“只要他(章竹君)一开讲,就算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在学生的眼中,章竹君不仅学识渊博,像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而且热情洋溢,很有感染力,是校园里名副其实的“网红”教授。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化学发光分析的学者,章竹君有着“化学发光第一人”之称。尽管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但近60年来,他仍然坚持每天看专业领域的最新文献资料。

  “平时在学校里面看,因为一些国外的文献资料用校园内网查阅会比较方便,等暑假离校的时候,我就提前下载一些存在电脑里。”在章竹君看来,作为老师要不停地扩展自己的知识深度和广度,然后才能传授给学生。

  今年9月,章竹君将会给化学系本科大三学生上《仪器分析》课程。尽管这门课程已经上了50多遍,但暑假期间,章竹君还是在家研究专业文献,及时补充最新知识,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中,为开学上课做准备。

  “章老师的课每次都不一样,如果是每年9月份上这门课,老师是授课内容会一直更新到8月份的科技成就。”2012级学生马莉娜告诉澎湃新闻,章竹君的课从来不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

  在给本科生授课的同时,章竹君也参与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和设计。“在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章老师提前挑选了12篇英文文献让我们阅读。遇到比较难的实验,比如酶联免疫实验,老师会手把手地指导我们实验中的细节操作问题。”在指导自己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马莉娜感觉章竹君“就像自家爷爷一样温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