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不负青春不负梦 考后“空窗期”他们这样过

发稿时间:2018-06-28 14:06:4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高考填报志愿等相关工作有序铺开,广东的高考考生与全国各地的“战友”们一样,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长的一个暑假,如何看待这一长达三个月的考后“空窗期”,如何张弛有度地度过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假期,成为摆在各位考生、家长和老师们面前的“甜蜜烦恼”。针对这一情况,本报记者在广东省范围内进行了调查采访。

  轻松休闲作基调,锻炼充电不闲着

  当问起受访考生们高考后准备做什么时,记者得到的答案可谓是五花八门。

  “一天睡足8小时在备考期间只能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求。”来自广州市铁一中学的王燕(化名)向记者坦言,备考时,神经紧绷和体力透支的状态令不少考生疲惫不堪。因此,面对时间充足的假期,摆脱高中求学时“特困生”的状态,睡个好觉成了很多考生最迫切的愿望。

  很多家庭选择在孩子高考结束后计划一次出游,父母陪孩子在旅行中度过一个轻松的假期。另外,在假期通过打工锻炼自己成了不少考生的选择。“之前一直都在学习,没有过打工经历,马上就要上大学了,想趁这个暑假多实践一下,存点钱给家人买些小礼物。”为迎接大学生活的到来,准备寻找一份暑期工的考生刘光宇对记者说。

  “青草”团队做公益,志愿支教促成长

  在广州市执信中学采访时,一个名叫“青草”的公益团队走进了记者的视野。作为一个有着9年历史,志愿支教活动惠及近3000名流动儿童的公益组织,“青草”的故事正是发端于两位执信中学2009级毕业生在高考假期中的一次选择。

  “青草”团队创始人向芯和王向是高中同窗。2009年,一些反映广州外来务工子女教育问题的报道进入了这两个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孩儿的视野。高考结束的当天下午,她们就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一间快餐店里开了一次小会,在拨打了十几所民办学校的电话后,一所名为康乐中学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成了“青草”最初的合作对象。

  一个月后,“青草”团队招募到了30多个同届毕业的同学,并举办了第一期青草夏令营。怀着为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创新和成长做点什么的简单想法,两个初出茅庐的高中毕业生就这样成立了青草公益团队。

  高中毕业后,向芯和王向因为升学的缘故相继离开了广州,但两个女孩儿并没有就此放弃倾注了自己心血的“青草”。通过轮流休学一年的办法,王向和向芯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用一整年的时间全职投入“青草”的工作当中。这两个没有任何社会资源和经验的大学生不光要制定青草的战略思路和发展方向,还要想方设法去维持团队的运营。在帮助更多随迁子女获得学习体验的同时,两个女孩儿也收获了自我的成长。

  让向芯和伙伴们感到惊喜的是,9年来他们播下的种子,逐渐进入了收获的季节。那些曾经参加过青草夏令营的“小草”们如今不断加入到青草志愿者的行列中,用他们曾经从青草得到的快乐和顿悟,以及自己成长中的实际经验,教导更多需要帮助和指引的孩子们。

  “如何度过高考假期是每个考生自己的选择,‘青草’团队的创建,我认为是对执信致力于培养‘改造未来社会之人才’教育目标,以及‘追寻完整的教育生活’教育理念的最好诠释,更为后来人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榜样。”执信中学党委书记陈民在采访中表示。

  过好充实高考假,专家老师来建言

  采访过程中,不少老师和教育专家认为放松不等于放纵,家长和老师们应当帮助考生在适度调节之余,合理规划好三个月假期。对此,他们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对学生而言,高考结束只是人生阶段的一个新起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中提出终身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和学会共处。这四点是高考后的青年学生尤其需要思考和行动的。”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坪表示。

  针对一些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出现烦躁、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的现象,心理咨询师朱振飞表示,这种现象多是因为部分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属于短暂的心理失衡。如果孩子在考后出现上述现象,建议家长要多和孩子谈心聊天多给孩子营造一些轻松的氛围。

  “我认为真正的自主与有目标、有计划、良好的自我管理是分不开的,正如今年高考作文所说的,作为‘世纪宝宝’的一代新青年,应该面对祖国的未来,有责任、有担当,方能不负韶华。”广东广雅中学教研处副主任苏科庚向记者表达了对于本届毕业生们的殷切希望。(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本报记者 吴春燕)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