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哥大在读硕士马健瑞创业 为留学生做“专属保护”装备

发稿时间:2018-06-19 09:17: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手打造研发团队、与全球160多所学校谈合作,只身穿梭在国内多个城市寻找生产商,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硕士学位的马健瑞,由于痛心于身边频发的留学生安全事件,想要为留学生安全保障“做点事情”。

  尽管选择了创业,但今年年底才毕业的他特别排斥“创业者”这个称呼,“希望自己50岁时还是一个学生,用单纯和热情的心迎接每一个挑战。”

  “眼睛有些浮肿,恐怕形象不太好”。21岁、身高1.8米、高颜值的马健瑞,俨然在许多人看来是一枚小鲜肉。但他如今已经是一家科技公司的CEO。

  尽管已经参加过电视节目《一站到底》和国际创业大赛,但对于这个安排在小咖啡厅里的专访,马健瑞前夜还是特意准备,在纸条上写下的要点出现“真诚、热情”的字样。

  从小就有本“生意经”

  在成立科技公司之前,马健瑞的想法,是做全国最权威的留学中介排名体系。2014年申请转学美国的时候,他就发现该市场鱼龙混杂,网上的广告铺天盖地,很难选择,学生和家长也容易花冤枉钱、浪费时间。但当开始做的时候他才发现,“困难很大,谁都想排名靠前”。

  马健瑞家乡是山西运城,他早在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了自己的生意经。当时,他所在的小学搬到一个新校区,同学买文具很不方便。马健瑞很快想到从文具店便宜批发文具,然后卖给同学。当拿到父亲给的一百元“投资款”时,他很忐忑,更没想到自己竟然还赚下一小笔利润。

  尝到甜头的马健瑞也有了成就感,“一切都是开放的,各种能力都能培养。”

  在国内,马健瑞的生活一直挺顺利,直到高考给了他重重的一记“提醒”。原本他只需考过一本线就能被中南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结果由于自己考前松懈最终差了几分,只能在山西省内上了一个普通二本。他把这称为到目前为止“人生最大的挫折”。而正是由于高考失利,让他走上了留学的道路。

  亲身经历“失联”的等待

  2015年年底,马健瑞转学美国奥本大学读大三,攻读本科双学位。此后,为了上名校研究生,他几乎住在了图书馆。2017年,他收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学校录取的通知书,并最终入读哥伦比亚大学。付出得到了回报,马健瑞说,“经过这次后觉得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

  但初期的留学生生活远比他想象的要困难。因为扁桃体手术推迟入学,他用一年半上完两年的课。因为不了解学术写作规范,他得到过零分;因为语言障碍,他只能把讲课内容录音拿回去重听……

  但学业和生活上的“挫败感”,远比不上留学在外的安全事件更让他揪心。

  比他大七岁的姐姐也在美国留学。一天晚上她从图书馆回家,平常二十分钟的路程,在国内的家人等了一个小时还没有任何回复。“一个半小时后,每个人都很着急,父母都准备订机票去美国了。”两小时后,他的姐姐终于来消息,说校车出故障,手机没电,已经安全到家。

  马健瑞突然感到很心酸。“父母真的不期望你能做任何事情,只希望能够拥有一个完整的孩子。”

  于是,他开始将重心转移,专攻解决留学生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