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安徽师大:“学子心声”架起服务育人“连心桥”

发稿时间:2018-05-11 08:46:5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校园内出现摩托车高速飙车,此类行为严重威胁师生的生命安全,望重视!”“同学:你好!你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安排保安人员进行整治!保卫处”。

  在安徽师范大学的网络服务平台“学子心声”专栏里,经常出现类似对话。“学子心声”一上线就受到师生的强烈关注,每一条咨询或投诉,都得到学校相关部门的及时回复和处理,办结率高,师生满意度高。

  近年来,安徽师范大学始终坚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学生事无小事”,将学生事作为办学治校的一面镜子,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学生管理服务渠道,开通“学子心声”网络咨询平台,架起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连心桥”。

  “学子心声”建成后,设立了30个咨询区、进行信息有效分拣投递、明确责任单位,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期回复制和限时办结制。

  “有问必答、有诺必践、有患必排。‘学子心声’能够认真倾听、回答和解决我们提出的每个问题,关心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件小事,把我们的难心事、烦心事变成了安心事。”中文系大三学生李佳静这样说。

  打开“学子心声”平台的“在线咨询”功能页面,可以看到各类问题的咨询及答复。有学生要求在宿舍自装洗衣机,后勤管理处回复表示,学校将于学生宿舍增设350台8公斤滚筒洗衣机,满足学生洗衣要求;有学生反映学校对面商业广场噪音太大,保卫处联系辖区派出所予以巡查和制止;还有学生投诉食堂某粥铺随意加价,售价与标价不同。后勤管理处予以查实处罚……

  线上负责受理咨询的部门几乎涵盖了学校所有党政机构和职能部门,后勤管理处、教务处、信息管理中心的工作因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成了师生咨询最多的“网红”前三强。

  平台运行两年,截至2018年4月27日,共收到咨询1320条,已答复1290条,整体有效答复率为97.8%。“‘学子心声’已成为加强学校各部门同大学生交流、沟通的有效平台,也是学生反映利益诉求的‘第一通道’和‘快速通道’。”该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琳琦说。

  2016年6月,校方接到一个在广东顶岗实习的毕业生的电话,因不存在未还书籍、欠费、桌椅损坏等问题,加之路途遥远、经济能力有限,想申请不返校办离校手续。

  这引发了时任学工部部长台启权的思考——每年有5000名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他们中大部分都不存在欠费欠书、桌椅毁损现象,不需要返校办理离校手续,干脆做个“反向名单”!

  除了有未办结事项的毕业生需要返校,其余同学不需要返校办理离校手续。这样统计下来,仅有3%的同学需要返校办理离校手续,5000余名毕业生同时排队登记的壮观景象变成150人的“轻装上阵”,学校毕业生离校工作变得轻松高效。

  “做学生工作,什么都可以变,唯独从学生出发这个根本不能变。”李琳琦说。

  “学校校区大、机构多,办一件事要跑很多路,大课间就20分钟,真不够用!”在学校办公楼有时会听到前来办事的同学这样“吐槽”。

  给学生提供方便,建一个“一站式”服务中心势在必行。2017年4月24日,安徽师范大学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集接待咨询、事务办理、自助服务于一体,各部门联合办公、协同服务,共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不再多跑冤枉路,最少用一个课间就可以把事办好。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保卫处、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团委、信息管理中心、图书馆等8个部门、14个服务项目入驻中心,其中包括6个常驻柜台,3个轮值柜台和5个自助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涵盖教务教学服务、本科生学工事务、学生户籍服务、研究生事务、后勤服务、共青团事务、校园网络服务、图书自助查询、汽车票自购服务等,为同学们提供柜台式集约化服务。

  一年来,中心累计服务学生1.6万余人次,学生不仅把中心当成寻求帮助、解决困难的“服务台”,还当成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的“信息库”,学生和学校双方都得到了“实惠”。

  礼貌用语优惠餐、晨跑送早餐,和校长共进午餐、与校党委书记共话中秋节……无不从细节小事入手,关爱温暖教育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关心学生所思所想所需结合起来,让学生的内心真正受到触动,达到应有的效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