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福建多所学校周边隐藏“手机网吧”:租金5元/天生意火

发稿时间:2018-05-09 10:41:50 来源: 东南早报 中国青年网

  林女士所说的奶茶店吧台上放着一个收纳篮,篮子里面插着十多部用于出租给学生们的手机。 (视频截图)

  近日,市民林女士给早报记者发来了两段视频和几张照片。视频中,一所位于市区某中学门口的手机店公然向学生出租手机,每天租金仅需5元。记者近日暗访泉州市区多所学校周边商店后发现,一些店家悄悄兼营“手机网吧”,有的生意甚是红火。记者了解到,泉州多数学校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尽管店家出租手机并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但众多家长认为商家此举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并建议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手机出租业务。心理专家则表示,家长应强化监督责任,带孩子摆脱“手机控制”。

  奶茶店变“手机网吧”

  租手机一天仅需5元

  市民林女士的孩子小童(化名)在市区某中学读初三。今年寒假,她突然发现小童居然拿着一部iPhone6手机在玩游戏。但平日里学校禁止学生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她只给小童配了一部“老人机”,以方便遇事时联系。

  “这部手机并不是我们给他买的,不懂他哪里弄来的。”之前小童会时不时找父母借手机玩游戏,但是林女士和丈夫都会控制小童玩游戏的时间,而且得做完作业才能放松玩一会儿。关于这部手机,林女士多次询问小童,刚开始小童说是找表哥借的,林女士核实后发现没有这回事,小童这才说了实话,原来手机是租的。

  “没想到他会租手机玩。”林女士询问小童得知,手机是在学校门口一家奶茶店租的,一天5元。之前小童也曾在这家临时的“手机网吧”玩过游戏,一次两三个小时,每小时2元。小童称,其他同学也会到奶茶店里租手机玩。

  记者从林女士提供的照片和视频里可以看到,该奶茶店吧台上放着一个收纳篮,篮子里面插着十多部用于出租给学生们的iPhone6手机。

  “租手机给孩子,真的太过分了。”林女士说,学生自制能力较差,不良商家在学校门口租手机给学生,很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日常的学习。之后,她将该情况告知了学校和家长群里的家长们。学校了解情况后,联合辖区派出所一起前往该奶茶店,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但奶茶店老板态度很不好,称自己出租手机是正当生意,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现在是孩子中考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还是很担心。”林女士说,小童虽不是住宿生,但是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和学校附近活动,家长无法对他进行全天候管控,“我很担心手机店还开着,他又会偷偷跑去玩,影响学习。”

  校门口店家搞“副业” 出租手机生意红火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所学校。正值下午放学时间,记者在学府路某中学门口看到,不少学生刚出校门,就从书包里拿出了学校禁止携带入内的智能手机,有些学生手上还拿着两部手机。

  在新华路某中学门口的公交站前,学生们大多一边看着手机,一边等候公交车。有些学生甚至过马路时也不忘看手机,全然不顾过往车辆。在多家学校门口,记者均看到了一大片的“低头族”。

  在一家文具店内,店主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出租手机的业务,但是学生们玩手机的情况很普遍,部分学生甚至翘课租手机打游戏。“经常来我店里的一个学生就有3部手机,天天玩游戏,还借给同学玩,家长也不管。”

  记者随机采访几名学生,大部分学生表示,学校门口有出租手机的商店。一名男生说,附近租手机的店就有两三家,出租手机的生意还不错。“但是押金太高了,好多人租不起。住宿生有生活费,比较宽裕,在宿舍里玩又不容易被家长发现,所以他们更方便。”该男生说,他有一个同学,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少,但是平时连晚饭都舍不得吃,把钱都用在租手机和玩游戏上。

  另一名男生说,他今年读初二,“我也想租,但怕带回家让爸妈发现了,被没收的话我可没钱赔给店主”。

  租金大多每天5元

  有的还不需要押金

  近日,记者找到林女士所说的奶茶店后发现,摆在吧台上的手机都不见了。原来这家店换了老板,新老板称刚刚接手一个星期,不清楚之前是否有出租手机的业务。

  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所中小学周边商店,发现偷偷出租手机的商店确实存在,而且租的学生不少。

  市区学府路上多所学校,周边有数家手机店和数码店。记者进入了其中一家手机店,柜台后不显眼的位置有一排收纳柜,里面插着多部手机。记者询问店里一名年轻男子,该男子表示有多种型号手机可租,并称租手机最少一个月起,还得支付押金,租金每天5元,不同型号的手机押金不一样,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他还强调,租到手机以后立即离开,不要坐在店里玩。

  记者与店主交流的过程中,好几名穿着校服的学生走进店里,熟络地与年轻男子打招呼,之后就坐在店里拿起手机玩游戏。

  离该店不远的另一家手机店也能租手机,价格区别不大。两名路过的学生告诉记者,同学们都知道这几家店有手机出租,但押金太贵,“不是每个人都租得起”。

  在市区新华路某学校门口,记者看到附近开着两家手机店,不时有学生走进店内。一学生介绍,店里都有出租手机的业务。

  记者还发现,有部分出租手机的店家不需要学生提供押金,这些店家更受学生欢迎,特别是奶茶店,学生们就更喜欢了。“点一杯奶茶,给5元租金就能坐着玩一天,不用怕把手机带回家被家长发现。”市区某中学的一名同学说。

  (原题为:《“手机网吧”藏身校门口 租手机一天仅需5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