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别九载 山东妈妈用海螺唤回四川儿子海的记忆

发稿时间:2018-04-20 10:22: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盼了9年,2018年4月16日晚,山东妈妈李向南终于见到了她的4个四川儿子。

  在成都双流安康家园会议室门口,4个少年蹦蹦跳跳,鱼贯而入。躲在门后的李向南突然站出来,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脱口而出:“马永杰、张明皓、邱泽浩、宋志瑞!”

  宋志瑞愣了几秒钟,接着,眼泪喷涌而出。旁边,3个少年有点懵,东瞅瞅西望望,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李向南走上前,紧紧抱住宋志瑞,哭得说不出话来。

  10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日照钢铁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安康家园”公益项目,救助灾难中的孩子们。2008年5月19日至2009年6月18日,712名灾区孤困儿童被安排在临时过渡安置基地,绝大多数孩子住进了山东日照安康家园。

  那里,由128名安康妈妈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李向南,是这128分之一。当年,她与胡翠萍负责照管马永杰、张明皓、邱泽浩、宋志瑞、曾佳俐和周武品这6个最小的孩子。

  2009年6月,母子分别。从此,长达9年未曾谋面。

  一家亲24岁的新娘 成了6个熊孩子的妈妈 

    三居室的家 两个妈妈围着6个熊孩子转 

  10年前,李向南24岁,刚做新娘,在山东日照一所幼儿园当老师,还没想过生孩子。

  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地动山摇改变了她的生活,让她的人生与四川产生了交集。

  5月16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前期救助的基础上,决定紧急开展灾区学生转移工作。受救助的712名灾区孤困儿童中,126名儿童临时安置在北京私立树人瑞贝学校,586名儿童安置在山东日照安康家园。

  山东日照钢铁集团在1.6万名职工家属中发起了安康爸爸和安康妈妈的征集令,有医护或者学前教育专业背景的优先。

  带着满腔热情,李向南应征成功。她自信满满:“我当幼儿园老师,搞定孩子是我的强项。”

  她和搭档胡翠萍带着6个最小的孩子住进了一套三居室。从此,她们每天24小时都围着孩子转。

  她万万没想到,这个家是整幢楼里最闹的。

  “最小的张明皓和马永杰只有3岁,他们说的四川话有些含混,我听不懂。”李向南说,沟通成了大问题。一个孩子起头哭,其他孩子就会跟着哭起来,哭声“大合唱”让这个家特别闹腾。孩子们几乎都不会自主吃饭,有几个孩子连上厕所都不会说,动辄就拉在了裤子里。

  李向南和胡翠萍经常是给孩子洗了裤子,又左手抱一个,右手搂一个,哄着。

  她俩反复给孩子们讲规矩,两三个月后,情况大为改观,孩子们都能说普通话了,习惯也变好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