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绍兴学子担任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访川翻译

发稿时间:2018-04-16 10:10: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4月11日至13日,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一行访问四川。在这次奥地利史上最高规格的访川之旅上,活跃着一名绍兴小伙沈彬彬。他受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港澳)办公室邀请,为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担任全程翻译工作。“有点紧张,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在超高规格外事接待工作方面的经验得到了量的积累。”4月13日,沈彬彬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754545.png 

  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期访问同一个国家,为奥地利历史上首次。这是奥地利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事代表团,在中奥交往史上也尚属首次。

  4月11日中午12时50分,奥地利总统、总理一行如期乘飞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访川之旅。此行代表团成员包括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及夫人、总理库尔茨、外交部长卡琳?克奈斯尔、政府各级官员、文化科技界人士、随行媒体等共计100余人。

  具体日程主要包括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为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见证首列直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启程、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青城山建福宫、前往位于都江堰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看望在奥地利出生后送回中国的大熊猫“福豹”以及参观天府新区。

  87685.png 

  沈彬彬说,早在4月2日,他就同四川省外办礼宾处的工作人员一起,进入总统总理一行访川的前期准备和协调工作团队。从核对和确认外交部从北京传来的奥方访问团名单,到商讨和翻译来川期间的具体行程,再到对接和联系访问期间的各相关单位等工作,深深感受到了外事工作的细致与严密。在访问期间,他主要担任联络员和德语口译译员工作,一方面为其联络的奥方代表团成员在川期间介绍四川的风土人情并答疑解难,另一方面确保奥方代表团在川期间的所有行程明白无误和有序进行。

  不过,最让沈彬彬难忘的,是他单独跟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交流并合影。“我向范德贝伦总统讲述学习德语的心得体会,他主动同我握手并为我点赞。”沈彬彬说,范德贝伦总统对他主动学习德语,以及研究生阶段从事德语语言文学的研究表示欣赏,并鼓励他未来有机会去往奥地利名校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和深造,为奥中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通过近距离的交流,我发现范德贝伦是一位慈祥友善的总统,交流结束后,他还主动跟我一起合影。”沈彬彬回忆起这一幕,依然忍不住内心的激动。

  1993年出生的沈彬彬,是柯桥区稽东镇龙东村一个普通农家孩子,目前是西南交通大学德语系一名研究生。该校德语系系主任何俊副教授告诉记者,四川省外办特意发来谢电,感谢沈彬彬在担任翻译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并表示会将感谢信发到学校。据何俊介绍,这次能担任翻译,与沈彬彬平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分不开,如此前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西博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欧洽会)、世界华商大会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会承担相关翻译或记者工作,以及多次为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举办的相关活动担任过翻译。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