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加强实践教育 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减轻学生负担

发稿时间:2018-03-29 11: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李华锡)3月28日上午,以“迈向新时代 践行新教育”为主题的全国两会新教育精神学习研讨会暨“十三五”教研课题“实践教育”开题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在致辞中指出,“实践教育”是党的十九大要求,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要以提高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加强实践教育,教育部多次出台文件。实践课是义务教育的必修课,与学业课程并列实施。学业课程教育与实践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加强实践是当前减轻学生负担、丰富学生生活的重要举措。为此,他希望广大教育机构在社会实践方面多作贡献,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减轻学生负担。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并对教育提出很多规划。作为教育部主管的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要按照教育部对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全面做好人生科学工作。他表示,此次实践教育课题,一定要引领一个新的教育方法,一定要和政府、社会、教育行政部门、社区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家长、孩子和社会各个阶层,把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向前推进。

  会议现场,“十三五”规划教育科研课题“实践教育策略与教学评价体系创建研究”同期开题。课题组组长刘艳秋作开题说明。她表示,实践教育课题将通过家校联合开展家长课堂,进而快速提升家长教育水平,提升孩子学习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将减负有效践行。她指出,这不仅有利于实现减负不减分,同时也将解决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即家长的减负焦虑症。“希望将多年的研究成果,在全国通过合作学校及机构应用、论证,继续扩大实践教育的实践人群,努力将优秀的教育成果回馈于社会。”

  

图为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开题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会议期间,“实践教育课题实验学校”授牌仪式举行。黑龙江大庆铁人学校代表现场交流了家庭教育观点与具体做法,与会教育专家学者对于“减负”及“实践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主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实践教育”课题组承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陈士国,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未来网产业消费部主任陈佩忠,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生命阳光爱心基金常务副主任姜一萍,全国妇联妇基会善行中华基金项目负责人李雅琴,山东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姜晓波,北京中育频媒文化中心总编辑刘磊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