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走亲戚拜年都带着作业 学生减负路在何方?

发稿时间:2018-03-29 09:12:00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如何为中小学生减负,让他们的书包轻点,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学生减负,路在何方? 

  ●教育部门不断出台“减负令”,实际情况却是学生的负担未减、家长更加焦虑

  ●专家从学校、校外、考试评价、老师教学、家长和社会等方面对减负“对症下药”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3月1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及校外培训广告时如是说,引发众人笑声。笑过之后,大家也在反思:这些年,教育部门不断出台“减负令”,实际情况却是学生的负担未减、家长更加焦虑,学生的“减负之路”到底在何方?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学生、家长、专家、教育部门,探求解决途径。

  现象 

  1 走亲戚拜年都带着作业 

  在经历小升初的“题海战”后,就读湖南某实验中学的小江原本以为可以松口气了,现实却给了他一记重锤。“放假就是换个地方继续做作业。”13岁的他叹气道,“我整个寒假都没出去玩,和爸妈走亲戚拜年都带着作业。”

  他拿出保存的厚厚一本夹着各项作业的文件夹,记者看到,仅英语一项就有阅读理解30篇、完形填空30篇、听力10篇、作文5篇,而且要记七年级下学期所有的英语单词,做七年级下学期的第一单元、第二单元的练习作业。担心小江学习跟不上,家长还给他报了语、数、外的培训班。

  “我也知道儿子辛苦,但大环境是这样。”小江的妈妈余女士说,孩子班上的同学大多参加了寒假补习班。课业负担重,孩子吃得消吗?余女士说:“我每周都找儿子聊天,生怕他出心理问题,还找心理专家陪他吃过饭、聊过天。”

  近日,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阿凡题”发布互联网教育大数据报告——《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简称《写作业压力报告》),根据其线上近亿名注册用户、线下近百家实体店的用户调研数据,中小学生每天写家庭作业2.82小时。

  2 陪孩子写作业比上班还累 

  孩子写作业苦,家长陪他们写作业也苦。很多小学要求,孩子每天的作业都要家长督促、检查、批改、签字。

  今年初,女儿在某小学读四年级的韩女士从单位辞职了,专心陪读。“刚生她那几年,老人帮着带孩子,我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也挺过来了。”韩女士说,女儿上小学后,每天都有家庭作业,还要做手抄报和电子相册。老人年纪大,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

  上了一天班,回家吃过晚饭,韩女士要陪女儿写作业到晚上10时多,第二天上班哈欠连天。身心疲惫的她和丈夫商量后,咬牙辞职了。

  “陪孩子写作业比上班还累。”韩女士说,有时一道数学题她讲了四五遍,女儿还搞不懂,她就来火了,凶得女儿哭脸。她又去哄女儿,让女儿擦干眼泪继续学。

  一些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晒他们陪孩子写作业的“痛楚”:有的人担心自己吼孩子,孩子受不了,每晚花200元请人辅导孩子写作业;有的人自嘲“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78%的家长每天陪孩子写作业,75.79%的家庭曾因“写作业”发生亲子矛盾。

  原因 

  1 超前教育 

  为什么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重?家长认为课业负担重的原因,依次是升学压力、教学方法落后和知识难度大。

  因为升学压力,一些学校超前教育,抢教学进度。“我儿子所在的学校,七年级上学期就开始学下学期内容了。”余女士透露,学生提前学一遍,老师再教一遍,老师讲课讲得很快。“学习进度这么快,孩子肯定消化不了,只能给他报培训班补课。”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学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开展超前教育,学习进度和难度远超课程标准。比如“奥数”,将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卷入其中,成为部分孩子的“噩梦”。

  2 难题教育 

  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刘先生有一个读初二的儿子,他给孩子辅导数学功课时,常常感到吃力。“有些数学习题,课本上没有,我要看解析研究半天。”

  “中小学理科教材难度的国际比较研究”成果显示,我国中小学理科教材难度处于中等水平。问题在于,实际教学难度比教材难度高出50%至100%,同时布置大量作业,重复练习问题严重,部分作业难度大,占用了学生大量课余时间,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学生课业负担重。

  采访中,多位中学生告诉记者,普通的毕业考试题目比平时练习试卷的题目容易很多。

  3 攀比心作祟 

  孩子课业负担重,并不都是老师留的作业多,有很多额外负担是家长给孩子的,不少家长将孩子的课外培训排得满满当当,导致“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女儿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读书的邓女士,看到有些家长竟然给孩子报了10个课外培训班,她感叹该家长“资金实力雄厚”,也担忧对方小孩的处境。

  孩子上学,似乎变成了父母与父母之间的“血拼”。一位不愿具名的家长告诉记者,一些家长安排孩子双休日去校外补课,语、数、外、理、化五门功课,每一门功课补两个小时,一个月仅补课费就要4000元。

  此前,一篇《月薪三万元,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传,作者是一位企业高管,她给女儿报了美国游学、钢琴课、英语、奥数、作文等培训。这位“可怜”的妈妈在文中写道:“痛苦的是你花了钱,心疼得不踏实;不花吧,对不起孩子更不踏实!”

  前几日,长沙7名初中生被西安交大录取。类似的新闻常常引起家长的艳羡,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这样。家长望子成龙,总想帮助孩子快速成长,怕他们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不顾孩子的承受能力,拼命“烧钱”给孩子报补习班。

  影响 

  负担重压力大,部分学生出现身心问题 

  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由此引发了一些问题。

  今年1月23日,某中学初二学生小张离家出走,险被陌生男子拐走。1月30日下午,雨花区一小学六年级的小飞去学校领取期末考试成绩单后一去不复返。小静是一名初三学生,今年2月28日中午,她去学校附近的培训机构补习,迟迟没回家,且手机关机。家人遍寻不着,赶紧报警找人。

  幸运的是,这3名学生都被家长及时找回来了。最近,本报报道了多起中小学生离家出走的寻人新闻,他们离家出走的原因不约而同:厌学。

  这几个孩子也许是个例,更多的孩子在付出容易被忽略的健康代价。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接近40%;其他体质健康问题也比较突出,如超重和肥胖现象严重,速度、力量素质增长趋于停滞等。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青少年承受着考试和升学压力,学习时间延长,睡眠时间不足,减少了闲暇时间特别是体育锻炼时间。

  对策 

  3月1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从学校、校外、考试评价、老师教学、家长和社会等方面减负,可以说是“对症下药”。

  学校减负 

  学校减负,主要是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长沙早就在践行这一要求。

  2016年,长沙市率先推行小学8时30分上课,让孩子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2017年,长沙市正式实施《长沙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包括严格遵守作息制度、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严格规范招生入学和办学行为、严格监管作业布置和批改、严格规范考试和评价、严格管控竞赛活动和教辅征订等。

  长沙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研究、制定减轻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相关规定,重点是严控中学教学赶进度、超难度等乱象。该规定有望年内出台。

  校外减负 

  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长沙市教育局多次呼吁家长慎选“课外加餐”,以免孩子在补习班、兴趣班中疲于奔命,让孩子养成“课内不听课外补”的惰性。

  考试评价减负 

  考试评价减负,就是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

  今年初,长沙市召开民办培训学校(机构)违规组织选拔性考试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对民办培训学校(机构)提出了“六条禁令”,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出“八条约定”,系列举措对火热的小升初选拔考试喊“停”。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对过热的校外培训来说,这一系列举措可谓“釜底抽薪”,将有效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老师教学减负 

  老师教学减负,即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刘凯希表示,这种情况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欢迎家长举报,如果情况属实,将追究学校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家长和社会减负 

  家长和社会减负,就是整个社会都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

  长沙心理咨询师路德说,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心理特点、接受能力是不同的,让小学生去学中学的内容,违背教育规律,如同“揠苗助长”,不利于孩子成长。

  家庭教育专家鲁鹏程认为,人生不是百米跑,而是一个长长的马拉松。他提醒家长不要盲目攀比,加重孩子课业负担,浪费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是小事,榨干孩子的潜能是大事。严重的话,孩子可能因此痛恨学习,从而影响他一生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