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女大学生考研复试期间火车上救人获赞 现已被录取

发稿时间:2018-03-27 08: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闫春旭)近日,徐州医科大学2013级女大学生李敏参加研究生复试时,在高铁上救人的感人事迹,在网络上公开后,迅速引来该校众多师生和网友点赞。

  记者了解到,3月10日上午,李敏从徐州坐高铁去南开大学参加2018年研究生复试,同行的列车上有一位身患川崎病要去北京复诊的孩子,身体出现不适,当时高铁上有广播询问列车上是否有医务人员。在听到广播后,李敏赶紧赶了过去,幸而经过检查了解后发现没有大碍。

  

图为李敏的朋友圈截图。受访者供图

  “刚见到孩子时,他的嘴唇有点发白,整个人没有精神。”李敏向记者描述说,当时孩子的妈妈很焦虑,感觉都要哭了。李敏从孩子的妈妈口中了解到,孩子去年患有川崎病,这次是去北京儿童医院复诊。因为川崎病当时在乡镇医院没有诊断出,后来到北京儿童医院才看好,近期也没有发病。所以在突然发现孩子异样时,家长心里十分焦急。

  当时李敏坐在13号车厢,而病人是在9号车厢。在到达现场后,李敏先观察孩子有没有严重症状。然后向孩子的妈妈询问孩子的病史。“当时根据川崎病的症状检查了一下,发现没有复发的迹象,我就叮嘱了孩子妈妈让他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本来准备午餐给孩子吃虾和糖醋肉),同时要多喝一些水,注意有没有病情变化。”李敏说。

  

图为李敏近照。受访者供图

  “川崎病的是主要症状是持续性高烧,结膜充血,舌头杨梅,手干指甲横纹,口腔粘膜溃疡,心率加快等。”李敏是该校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在实习的时候老师教过如何诊断川崎病并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当时她回忆老师在课上所讲述的内容,并按照川崎病的发病特点逐一检查孩子的情况。

  “根据我的检查,我觉得小孩子的川崎病没有复发,仅仅是饮食问题导致孩子的身体出现不适。”在安抚了孩子妈妈的情绪后,李敏告诉孩子母亲,小孩子并没有什么大碍,让她放心,同时叮嘱列车员时刻注意小孩子的情况。

  回到学校后,李敏的事迹在学校师生间传开,该事件一经该校官方微信发出,就引来众多网友点赞留言评论。记者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纷纷为她打Call:“点赞,白衣天使!”

  网友“@激萌本尊”在评论中留言说:“听说小姐姐已经考上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恭喜!”昵称为“@阿徐”的网友评论:“这个小姐姐好棒,我们也要更加努力学习,以后可以帮助更多人!”

    

  图为网友评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提供 

  该校2014级学生王薇认为她能够抛开所有顾虑向陌生人伸出援手,不仅仅是因为她有着医学生的身份和医疗知识,更重要的是她有着时刻为他人着想的善心,有着作为医学生的觉悟。

  “为学姐点赞,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该校大二学生程菲菲告诉记者,自从在网上看到李敏的事迹后,内心非常佩服她,以后会向李敏学姐学习的。

  “非常感谢大家的赞美,我不过只是做了一位医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对于众多同学和网友的点赞评论,李敏却以一颗平常心看待,她认为这是她应该做的事情,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临近采访结束,李敏告诉记者,她已经顺利考上了南开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同时她建议,“希望以后高铁或者火车上可以配有随车医生,如果乘客遇到突发病情,可以随时医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