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684路公交 板厂小学师生的“生命线”

发稿时间:2018-03-08 08:47: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一早一晚的684路公交车上,经常坐满了板厂小学的学生。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交通出行的选择越来越多。开车、出租车、网约车、地铁、共享单车,不同的交通工具相互弥补,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曾经占据最重要位置的公交车,如今的功能也在慢慢地发生变化。从长距离出行的唯一选择,变成了解决“最后几公里”的交通工具。

  近几年,北京市的公交车开始采取精细化的线路设置方式。撤掉重复线路、超长线路,增加短距离、定制化、微循环等多种方式的公交车。这样的思路值得肯定。在很多地方,公交事实上已经成为从地铁站到小区之间的接驳车。

  684路是板厂小学门前唯一的公交线路,师生称之为“生命线”。在家长的眼中,每天一早一晚的684路,几乎成了专为板厂小学设计的“校车”。得知了师生们的需求,684路公交车队也在积极调整,以更精细化的方式为乘客服务。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公交如何更准确地定位自身,发挥更加细致的服务功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684路公交车的案例,为我们提供了思考这类问题的空间。

  现场

  唯一的公交车

  东城区板厂小学高年级部,紧邻龙潭路。龙潭路西口公交站,是小学门前唯一的公交站,距离校门口仅有几十米。在这一站停靠的公交车,只有684路这一条公交线。684路,也就被称为板厂小学的“生命线”。

  昨天早晨7点,在板厂小学高年级部的校门口,家长们陆续把孩子送来上学。有的开车,有的骑电动车,有的步行而来,也有一些是乘坐684路公交车来的。从7点到7点半的这段时间,是上学的高峰期。每一辆进站的684路公交车,都能有几名甚至十几名学生下车。

  有的是一位家长带着一位学生,有的甚至两位家长带着一位学生,还有一些乘公交车来上班的老师。684路车进站后,几乎有一半乘客在这里下车,车厢一下就空了。驾驶684路公交车已经5年的司机师傅许冲,从去年9月开学后就注意到了这个特点。

  “每天早晨上学,乘坐由东向西方向的学生和家长多。每天下午放学,家长接上孩子,在由西向东方向的公交站等车。”许师傅说,在龙潭路、左安门这一带,早晚高峰时684路车上几乎全都是板厂小学高年级部的师生。学生们上车就喊“叔叔好”,时间长了相互之间就熟悉了,老师们更是把这条线称作“生命线”。

  许冲知道 “生命线”的含义。每天行车至此,他都会特别留意路面情况。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很多,有的就把汽车随意停在路边,增加了公交车进出站的难度。经过学校门口的小路口时,许师傅会特别慢行。只要有学生通过,他就会停车避让。

  师生

  希望增加车次和座位

  684路在龙潭路西口设站已经多年,前些年这里的乘客并不多,路面也比较冷清。直到去年9月,板厂小学高年级部搬到了位于双玉中街的新校址。四、五、六这三个年级的学生,要来高年级部上课。此前,他们在位于夕照寺街的低年级部上课。

  去年9月份开学后,龙潭路西口公交站的乘客突然就多了起来。早晨在这里下车的乘客多,下午从这里上车的乘客多。板厂小学德育处的田新海老师介绍,算上学校的老师,每天大约有近百名师生要从龙潭路西口乘坐684路上下班、上下学。如果算上接送学生的家长们,那肯定会超过一百人。

  田新海说,684路的站台特别方便,几乎就像是专为板厂小学开设的一样,虽然684路已经在此设站多年。近百名学生,每天上学放学都乘坐这趟车,和一些司机师傅已经很熟悉。虽然不知道名字,但每天见到,感情已经越来越深。

  在前不久的学校少代会上,一些学生也就此提出了建议。有的学生希望增加发车频率,有的学生希望增加其他线路,也有的学生希望公交车上能增加座位。学雷锋日到来之前,板厂小学的师生们在田新海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684路公交车的总站,体验了车辆调度、发车的流程。田老师说,也会尝试在站台设立志愿服务岗位,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接触社会的实践机会。

  公交

  考虑增加定制、直达类线路

  学校师生把684路称为“生命线”,684路车队把自己看成是保证师生出行安全的“校车”。车队行政队长苗蓟说,以前也没想到684路会变成“校车”。从去年9月,板厂小学高年级部搬过来之后,车队和公交公司也在研究,尽力作出一些改进,满足师生的乘车需求。

  “以前在龙潭路西口这几站,根本就没什么人。”苗蓟说,既然情况发生了变化,车队也已经想出了一些办法。接下来,车队将会和学校进一步沟通,了解学校乘车师生的具体数据。比如去哪个区域的师生比较多,大致有多少人。苗蓟说,已有的方案包括定制公交和快速直达两种方式。

  其中,定制公交可以看成是专为学校开设的班车,可以按照师生的要求设站。但缺点是站点确定后,短期无法更改。“因为小学的学生是每年变化的,可能这一年的学生住在东边的多,下一年的住在西边的多,很难像企业一样有相对稳定的乘客。”

  另一个解决办法,是开设快速直达线路。这种车辆比普通公交车快,而且不仅是专门的“校车”,其他乘客也可以乘坐,因此票价更低。而且站点设置更灵活,可以根据乘客的要求在短期内更改。苗蓟认为,这种快速直达的公交线可能更适合板厂小学的具体情况,因此准备在这方面进一步与学校沟通。

  如果维持现有的684路不变,也有许多可以改善的地方。684路公交车所属的北京公交集团客运第三分公司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方便市民,北京的公交线路一直在不停地调整优化,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如果板厂小学的师生要求比较强烈,增加线路、增加站点、增加车次等方法也可以实现。(记者 李嘉瑞 文并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