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她22岁进入中船重工研究所,将梦想在航母上绽放

发稿时间:2018-03-05 09:51: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李媛和航母的联系要从20多年前说起。

  当还在读书时,她在宿舍观看了美国电影《壮志凌云》。影片中,汤姆·克鲁斯扮演的飞行员驾驶F-14舰载机在卡尔文森航母上弹射起飞、定点着舰的场景让李媛热血沸腾。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该多好。”也正是在那时,李媛脑海里浮现了中国的航母出海、舰载机起降成功的画面。

  2012年11月23日,随着飞行员驾驶歼-15战斗机稳稳降落在“辽宁舰”上,这一画面变成现实。作为航母特种装置的设计者,她在甲板上亲历了那一刻:“试验成功时,身边所有人都喜极而泣,那种热血沸腾比当初看电影来得更真实深刻。”

  李媛现任中船重工第七〇四研究所军品三部专业科科长,她说自己喜欢这样一句话: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梦想要用匠心去打造,要用一生去实现。

  

  李媛(左四)和同事在工作。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杨帆 图

  27岁接手研发工作

  在接手“辽宁舰”某特种装置设计研发工作时,李媛曾受质疑。

  1999年,22岁的李媛从山东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进入中船重工第七〇四研究所。刚到单位的时候,她就发现走廊上挂满了世界各国航母的照片。这时李媛才告诉自己:“我真的做这个了。”

  “就是一个很活泼的小姑娘。”李媛的带教师父、原专业科科长郑重还记得她刚来时的样子。因为军工行业的特殊性,郑重对待徒弟十分严格,并没有因为李媛是小姑娘而放松要求。

  郑重慢慢发现,自己下达的任务,李媛不仅能够接下,还能虚心去学习,“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接,越是困难的时候,她越愿意钻。”

  2004年,27岁的李媛接到了“辽宁舰”航母特种装置的设计研发工作。“当时把任务给她,我也斗争了很久。”郑重回忆,最终,李媛对工作的责任心和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做出了决定,“我觉得她可以。”

  但这一决定仍然引起了质疑。

  航母舰载机起降,是一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它关乎着飞行员的生命安全,也因此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蹈”。它的精度要求高,高到目前国内已没有合适的检测来检测它的精度;使用环境恶劣,安装在振动冲击最为剧烈的试验区域。就连军事装备水平较高的法国、俄罗斯也在这些技术难点望而却步,转向外购或研制替代产品。

  李媛记得,自己刚接手研发工作后,经常要出差参加各类研讨会。在她印象中,会场一般都坐满了头发花白的老专家,她就扎着马尾坐在中间,用她的话来说,觉得“特别不协调”。“当时就有人开玩笑说‘你们所里是不是没有人了,怎么把你派来了?’”“就连我们自己的飞行员也会质疑,你们行吗?”李媛回忆。

  “有质疑没关系,我们要用事实说话,要有创新思维,就是别人没有搞的我们要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别人搞失败的我们要迎难而上,做排头兵和先行者。”李媛开始埋头进行各类试验,她要用科学打破质疑。

  事实上,这一项目并非李媛的专攻,很多知识她需要从头学起。

  飞行员口中的“阿拉丁神灯”

  接手研发工作后,李媛面对的是数不清的挑灯夜战、野外试验,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地方安装调试。

  师父郑重对此最有发言权,他记得李媛当时经常加班,“一天工作八小时是远远不够的,经常抱着书,看着看着就到半夜里了。”最忙时候,李媛一年在外出差160余天,连续28天住在船上。

  船上生活条件艰苦,女同志的日常工作生活更为不便。李媛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她和男同志一样在狭窄楼梯和通道内爬上爬下左右穿梭、在风急浪高的舷侧系着安全带穿着救生衣检查试验区域设备。整船只有两间女厕,有时为了提高效率节省时间,李媛甚至少喝水、不喝水。

  在建造阶段,船舱就像坐进大热天被暴晒过的汽车里一样,滚滚热浪扑面而来。金属切割声、打磨声,各种噪音不绝于耳,烟雾、粉尘、汗臭,将她团团包围。

  在试验阶段,为了掌握更多的数据样本,还需要在恶劣海况下进行。有一次,海区迎来了大风降温天气和极端海况,随着船的高速航行,试验区域相对风速达到每秒数十米,接近飓风风速。一踏上试验区域,人就会被狂风吹得倒退几步,身体必须与地面成夹角才能保持平衡。

  然而越是风浪大,李媛越是“兴奋”,因为这是测试设备在极端情况下稳定性的最好机会。

  在李媛的带头下,大家迅速到位,身穿救生衣腰系安全带,对设备做试验前的例行检查。那时正值零下十多摄氏度,凛冽的海风吹打着,她忍着刺骨的寒冷,摘掉手套徒手使用无水酒精棉球对精密设备进行擦拭。手指伸出不到两分钟就已冻僵,但她以身作则咬紧牙关带领检查人员轮番上阵,做好试验准备,确保了试验成功。

  有小战士后来开玩笑地对她拱拱手:“媛姐,我们敬你是一条汉子。”

  2012年11月23日,5名飞行员圆满完成了航母的首次起飞与着舰,李媛和同事们不会忘记,“我们设备研制团队的所有人都喜极而泣,这是对我们数十年付出的告慰。”

  试飞结束后,飞行员主动走向李媛,向她表示感谢,并称这个特种装置为“阿拉丁神灯”。“他们对她特别亲切,因为飞行员知道这个装置对他们有多重要。”郑重说。

  “有遗憾但不后悔”

  十余年的砥砺前行,李媛收获了很多也错过了很多。

  当在办公室挑灯夜战,建立数学模型、首创稳定算法时,她错过了与家人的晚餐。当身在千里之外,驻厂监造,严把质量关时,她错过了宝宝的第一声“妈妈”。可李媛说她自己“有遗憾但不后悔”。

  她的孩子今年4岁半,尽管孩子还不太懂妈妈为什么不能经常陪伴在自己身边,但是每当李媛开始收拾行李时,孩子就会不住地哭闹。“后来每次我要出差之前,我妈都会把孩子带到看不到我的地方,我去收拾行李。”

  前一段时间,有天晚上六点多,李媛接到电话,需要临时出差,她马上买好了当天晚上最晚的一趟机票,匆匆下楼,“后来在车上往自家阳台上望,发现我妈抱着孩子在看我呢,孩子还在那不住地哭。”

  有时工作在外,因为赶进度,李媛常常会工作到晚上十点后才能就寝,但此时孩子早已入睡,“经常只能对着视频看看孩子熟睡的模样。”如果需要在船上工作,那么李媛和家人就无法联系,“但是家人很理解我的工作,他们如果在新闻上看到航母的消息,也很自豪!”

  事实上,相比于其他企业,他们的工资水平不算高。

  但李媛总说,科研女性比较理想主义,她们在物质追求方面比较少,更多的是对从事工作的热爱,“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光荣。有的公司是用薪水留人,有的公司是用职位留人,而我们研究所就是在用事业留人。”

  “这份工作能给我带来巨大的荣誉感和满足感。”在李媛看来,航母在国人心中激起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是无法比拟的,她和同事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坚守、不断拼搏,为中国国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