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50后”客运值班员实力“圈粉”“90后”

发稿时间:2018-02-26 08:4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50后”客运值班员实力“圈粉”“90后”
    杜师傅正在工作。王文龙 摄

  (新春见闻)“50后”客运值班员实力“圈粉”“90后” 

  中新网贵州安顺2月25日电 题:“50后”客运值班员实力“圈粉”“90后”

  作者 冷桂玉 马旭 王文龙

  春运返程客流高居不下,25日的贵州安顺西高铁站人潮涌动,行人拖着大包小包步履匆匆。“各位旅客,现在检票的是昆明南到成都东的G2886次列车,请持有蓝色车票的旅通过闸机进站,持红色车票的旅客请走人工通道检票进站……”

  “杜师傅”学名杜前超,是一名“50后”,从1980年入职,他经历了中国西南地区普铁到高铁的“大变化”。作为老一辈的客运值班员,面对“90后”青年职工的诸多疑惑,他始终耐心细致地为之解答,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杜师傅”。

  9点50许,列车还未进站,安顺西站客运值班员“杜师傅”已在候车室忙碌起来,组织旅客有序进站乘坐高铁,从业38年,2018春运是他的“最后一班岗”。

杜师傅正在给春运青年志愿者分享经验。王文龙 摄
杜师傅正在给春运青年志愿者分享经验。王文龙 摄

  杜师傅是第一批支援沪昆高铁西段开通的普铁客运值班员,回忆起当年只身从四川来到贵州工作的情景,杜师傅感慨万千,“那时候条件不比现在,工作条件差,设施设备不齐全,人员也紧缺,经常是一人多岗,作业非常艰苦。”

  38年来,从运转岗位到客运岗位杜师傅几乎干了个遍,也练就了他的“十八般武艺”,最后选择了客运值班员。“平时工作多换角度替旅客想一想,看到旅客进站多问一问,遇到旅客有困难多帮一帮。”是杜师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所有遇到过的或者可能发生的问题,杜师傅都在心里“演练”提前想好解决办法,并跟其他客运员一起分享,“数十载的职业生涯中,为旅客处理了无数起紧急突发事件。”安顺西站副站长雷红说。

杜师傅正在高铁站内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马旭 摄
杜师傅正在高铁站内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马旭 摄

  多年来,杜师傅也以娴熟的岗位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实力“圈粉”无数,“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他不仅业务能力强,还在生活方面热心助人。”90后客运员张雄说,在参加业务技能竞赛培训时,杜师傅从规章理解、经验积累、现场应急处置等方面通俗易懂地分享受到大家青睐。慢慢地,“有问题找杜师傅”逐渐成了安顺西站里青年职工口中的一句口头禅。

  几年前,正值安顺一年中的旅游旺季时节,也是杜师傅一年中最忙的时段之一,突然远在四川老家的母亲打来电话,年迈的父亲卧床病重一直念叨着临走前想见他最后一面,“工作一结束,我心急如焚地赶到父亲的床前,然而他还是没有等到,这是我最大的遗憾。”说到这时,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双眼湿润了。

  因为工作,缺少对家人的陪伴是杜师傅心里过不去的坎。他说这一辈子对得起工作,“但对于家人,我有太多的不称职的地方。”

  2018年是杜师傅的最后一个春运。“还是会习惯性想到他,诸多不舍,会将他传授的‘十八般武艺’坚持好,传承好。”提及杜师傅即将退休,90后客运值班员肖岑岑忍不住感慨道。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