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情聚全家福 定格团圆

发稿时间:2018-02-17 08:21:44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到大北照相馆拍摄全家福。资料图片

  摄影爱好者到贵州遵义给村民拍摄全家福。资料图片

  拍摄全家福照片。资料图片

  大北照相馆拍摄的古风全家福照片。资料图片

  何涛

  定格团圆

  “今年聚会都要穿上红衣服,小孩拎着小灯笼。”腊月二十三小年夜,打开家人的微信群,发现一家人开始讨论春节聚会照全家福的事。

  37岁的何涛是长春德惠供电公司一名干部,拥有一个大家庭。“光家庭微信群的人就31个,还不算老少两辈人呢。”何涛说,年的味道就是大家聚在一起享受团聚的幸福。

  1990年以后,何涛家里才有了全家福。那时舅舅家里有了胶卷相机,一家人当个宝贝,过年聚在一起自然要照一张全家福。

  “记得那时候已经上中学,回姥姥家过年最热闹,母亲姊妹6人,大年三十早上,各家人就都开始陆续聚到姥爷家。”何涛说。

  那时候,一家人生活在德惠市沃皮乡,一大家子人聚在姥爷家的三间大瓦房过年,合影往往就在屋前。合影前,女人们忙着准备年夜饭,男人们则收拾院子,孩子们满院子跑,偷着到窗台的鞋盒子里找糖吃。

  贴好春联、挂上红灯笼,舅舅就招呼着照相喽。“一家人就都放下手里的活聚到屋前,孩子们兴奋地穿好新衣服就跑到院子里准备。照相是个稀罕事。”那时候的何涛一年都照不上几次相,拍全家福显得特别难得。

  2010年以后,随着何涛这一辈人成家立业,老人们也跟着他们迁移到城市居住。“目前,这些亲戚都在长春市或者德惠市。”何涛说。

  那时,何涛的姥爷已经是将近90岁的老人。何涛这一辈人兄弟姐妹14人,也组成了14个小家庭。“在城里老舅家100多平方米的楼房聚会,太拥挤啦,真是幸福满满。”何涛打趣说,照的全家福感觉人满满当当。

  “40多口人,再加上捣蛋的孩子,真得吼上几嗓子才能把大家支使动。”何涛说,得特别嘱咐,各家把各家的“熊孩子”控制好,照相的时候不许捣乱。

  “楼房里,两个炉灶的小厨房无法满足这么多人的年夜饭,再大的客厅也会变得拥挤不堪。”前几年,在仅有的饭桌和茶几上轮流吃年夜饭让何涛印象深刻。

  从农家的热炕头,到城市的新楼房,前两年春节的聚会,何涛这一大家子已经转战长春市的特色宾馆酒店了。“酒店条件好,能唱歌跳舞,家里人也有模有样地策划起家庭节目,打印好节目单,大人孩子像正规表演一样上台献艺。”何涛说,全家福的拍摄地也就搬到了酒店,设备也由傻瓜相机变成单反相机。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家都不差钱。以前给老人送箱小橘子就是礼,现在海鲜大礼包都稀松平常。”何涛说,自己从一线电力工人做起,收入年年看涨。

  “今年的全家福要到游乐场里拍,让孩子玩个痛快。”何涛说,全家人的聚会就安排在游乐场,孩子渐渐成为过年的主角。何涛不经意感受到,他们开始对全家福更上心了,从随意拍,到今年开始策划准备。

  “生活越来越好,年的味道不能越来越淡。”何涛说,拍全家福渐渐有了更多仪式感。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